代表委员说

侯漫路代表:推进城市中水回用 缓解城市水资源紧缺问题

2022年03月11日10:51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11日电 (记者杜燕飞)2022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航天科工三院111厂副总工艺师侯漫路建议,尽早加快中水回用立法,以中水回用、节能减排为目标,科学制定中水回用的近、远期规划,在地区规划中强调中水回用,将中水管网及设施的规划与净水管网的规划同步考虑。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航天科工三院111厂副总工艺师侯漫路。受访者供图

水是生命之源,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基本条件。侯漫路表示,水在一定程度上是不可再生的资源,并不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我国尤其是北方城市普遍缺水,水资源的重复利用变得越来越重要。

侯漫路认为,随着科技不断进步,污水可以通过不同的工艺技术进行处理,污水分级处理可以满足不同的需要,从技术上来说是成熟可行的。由于中水回用系统独立于自来水供应系统,开展中水回用要建设另一套给排水系统,需要政府统筹规划污水管网建设。

侯漫路建议,加快推进制定中水回用的相关标准,划定中水回用指标,以及指导和规范中水回用的新工艺技术应用,控制和降低处理成本。

“中水回用在经济、社会、环境效益方面都具有现实和长远意义。既可以节省大量的洁净水,缓解城市水资源紧缺,又可以减少排污,实现污水资源化利用,费用低于远距离引水所需的费用,也比海水淡化更经济。”侯漫路说。

(责编:王连香、吕骞)

最新报道

    2022全国两会调查结果出炉

特别策划

    “两会有你 每日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