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传承精神自立自强 业界聚焦自动化高水平发展

2022年08月15日13:3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15日电 (记者夏晓伦)“几十年来,中国的自动化学科不仅取得了自身学科的壮大和伟大的发展,还孕育了中国许多新兴学科,推动了中国产业的发展。”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自动化学会理事长、西安交通大学教授郑南宁在近日召开的2021中国自动化大会上表示,今天许多带来颠覆性、变革性技术的人工智能也与自动化息息相关。

郑南宁还表示,在未来的时代,自动化不仅仅能够在中国大地上更加茁壮的成长,更能为人类造福,为地球的生命共同体而创造更加辉煌的未来。

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张桂华表示,希望各方坚持聚焦国家战略需求,引领科技工作者集智攻关,提出更多高质量解决方案和决策建议,深化协同创新组织建设,促进产学深度融合,坚持聚焦人类共同挑战,不断深化与国际科技组织合作,提升我国在自动化领域的国际话语权和影响力。

云南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鲁斌表示,随着云计算、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自动化与信息、智能科学正在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动能,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产和生活方式。

江苏省科协副主席冯少东表示,将继续加强与中国自动化学会互融互通,深化双方合作共赢,携手为广大科技工作者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努力把科技人才资源优势转发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动能,共同开创科技经济融合发展的新篇章。

中国自动化学会监事长、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研究员王飞跃表示,智能控制与人工智能同源同根,是智能方法走向应用进而完成其最终使命所必不可少的一个重要且关键性环节。在从工业化向智能化进军的征程中,智能控制会在知识自动化中发挥更加重要和关键的作用,成为社会智能化的新技术——智能技术的核心与支撑。

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教授潘云鹤指出,近年AI热潮的形成主动力之一,是深度学习技术推动图形识别水平的快速提升。以往AI研究的一大弱点便是视觉知识研究的不足,因此,视觉知识的研究与应用是AI向2.0发展的一个重要关键。视觉知识表达是AI的重要研究方向。AI2.0要令多种知识表达相通使用,也即多重知识表达,它将形成跨媒体智能和大数据智能的技术基础,是数据和知识双重驱动的人工智能的关键技术。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自动化学会特聘顾问、东北大学教授柴天佑在分析工业自动化与信息化技术在工业革命中的作用以及制造企业自动化与信息化现状和存在的主要问题的基础上,提出了工业智能的内涵及工业智能的智能化算法和管控系统面临的科学挑战问题,提出了工业互联网作为实现工业智能的基础设施和工业人工智能作为工业智能算法的基础。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南大学教授桂卫华指出,工业智能技术、自动化技术,是在碳排放、碳中和的过程中可以发挥巨大作用。从智能感知、处理、决策、执行,把工业的操作从粗放型到精细化操作,到集约化,到高效化操作,就是我们实现的目的。实现了精细化,实现了高效化,我们就达到了减排降碳的目的。

(责编:郭思邈、高雷)
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农村公路有了新规划!六部门:启动新一轮农村公路建设改造
  人民网北京8月15日电 (记者王连香)据交通运输部消息,近日,交通运输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农业农村部、中国人民银行、国家乡村振兴局联合印发了《农村公路扩投资稳就业更好服务乡村振兴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部署启动新一轮农村公路建设和改造,扩大农村公路有效投资,拓展农民就业渠道,更好服务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实施方案》提出,到2025年,便捷高效、普惠公平的农村公路网络进一步完善,农村公路2020年年底存量四、五类桥梁改造基本完成,农村公路安全和服务保障能力进一步提升,服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成效显著,农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增强。…
16-24岁青年人失业率升至19.9% 国家统计局:加大对年轻人就业帮扶政策措施力度
  人民网北京8月15日电 (记者杨曦)15日,在国新办举行的“7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付凌晖表示,今年以来,受超预期因素影响,就业压力有所加大,随着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持续显效,稳就业政策持续发力,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自5月份开始连续回落,7月份已回落到5.4%。 数据显示,1-7月份,全国城镇新增就业783万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