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碧桂园:打造“社会企业” 探索可持续乡村振兴模式

2023年01月15日11:4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1月13日,以“中国式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为主题的“首届中国乡村振兴北京论坛”在北京召开。据悉,本届论坛通过开展高层次的对话与学术交流,借鉴国际经验,集思广益、凝聚共识,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助力中国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提供理论支持和政策参考。

碧桂园集团副总裁、乡村振兴办主任、国强公益基金会秘书长李静受邀参会,并在以“打造社会企业,探索可持续的乡村振兴模式”为题发表主旨演讲时表示,碧桂园投身到新时代乡村振兴的伟大事业中,探索出独有的“1+5+N”乡村振兴模式。

对此,李静解释,前端是党建引领,乡村振兴项目做到哪,党支部就要建到哪;中间是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大振兴;后端则要抓住企业的优势创造利润,以实现模式的可循环、可持续。她表示,社会企业参与乡村振兴,关键在于“探索可复制、可造血、可持续的帮扶机制”。“要坚持做可持续的、有利润的、结合当地优势的产业,产业将会再投入到基金会,用于当地的公益事业,包括巩固脱贫成果或者企业扩大再生产的投入。”李静说。

在碧桂园看来,在乡村发展“社会企业”对政府、企业来说是一场双赢。对政府而言,社会问题能因此得到一定程度的解决,社会矛盾也得以缓解,同时,企业的“出力”很大程度上能够减少政府相关资金支出,起到降本增效的作用。带着现代企业的管理经验渗透进乡村,还有助于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对企业而言,一是原来的单向捐赠方式发生改变,社会企业的运营能力提升后,甚至可以不靠单向“输血”,通过利润实现再反哺,持续地参与乡村振兴。二是优化企业内部管理,加强企业文化,提升员工对企业的认同感。三是可以巩固消费者对企业价值观的认知,从而带来更多的商业收益,带动更多联农富农的资金。公益价值的建立更可以带动上下游的不同商业主体,让他们的合作关系因为公益而更加紧密。

李静介绍,广东省英德市连江口镇连樟村是碧桂园帮扶乡村、振兴乡村的一道缩影。通过因地制宜地发展智慧农业、绿色农产品、特色旅游业、农村电商等,连樟村的整体收入渐长,实现脱贫穷摘帽。据连樟村村委统计,2018年,村集体收入为11万元,到2022年则增长近850倍,达170万元。

目前,在国强公益基金会的支持下,已成功发起碧乡公司、国华文旅、惠众小贷和万木齐4家社会企业,并通过以上社会企业累计转化帮扶产品超1000款,惠及超20万农户,产值已达10.6亿元,实现分红超800万元。

(责编:董童、李源)
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