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云杰代表:推动人工智能普惠化 让企业用得起、用得好

2023年03月03日08:12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3月3日电 (曹淼)2023年全国两会即将召开。全国人大代表,海尔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周云杰围绕工业互联网、科技创新、区域发展、新兴产业和绿色低碳等热点,向人民网财经分享了他今年带来的多个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周云杰(左一)在海尔再循环互联工厂调研。(受访者供图)

作为一名企业界代表,周云杰见证了中国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的高速发展,深知工业互联网对推动产业转型的重要作用。“今年是我第七次提出关于工业互联网的相关建议。”针对目前行业存在的“大而不强”“全而不优”“广而不通”等问题,周云杰建议从三方面优化:国家立标准,龙头做示范;工业数据化、数据专业化;推动人工智能普惠化,助力中小微企业成长,让企业用得起、用得好。

在当前数字化转型的浪潮中,科技领军企业有着不可替代的独特优势。对此,周云杰建议,要从完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协同机制入手,择优支持科技领军企业牵头探索可复制的“揭榜挂帅”模式,打通阻碍产业实际需求形成攻关课题的机制堵点,为其开展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协同攻关提供方案支撑。要引导高校优化教师评价考核制度,激发教师参与校企合作积极性,实现人才资源有效整合。要依托行业领军企业与一流大学,搭建卓越工程师人才校企联合培育平台,强化高端优质工程技术人才联合培育体系。

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10年来,“一带一路”已成为广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标注着国际经济合作的新高度。周云杰指出,作为中国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上合示范区要聚力打造面向上合组织国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国际化合作新平台。他建议,应聚焦数字经济发展,强化物流枢纽功能,做强大宗商品贸易,推进投资贸易便利化,打造商旅文交流品牌,培养更多专业化经贸人才。

“我国是世界上人口老龄化程度比较高的国家之一。建设、完善适老服务体系关系到每个家庭,需要政府、企业、社会等各方携手共创。”针对备受关注的人口老龄化,周云杰建议从保险、数据、产品三方面加快推动中国特色适老服务体系建设:完善适老保险,在前期各地试点的基础上,加快完善长期护理险的制度设计、服务体系、管理流程,优化灵活多元的筹资渠道,并加快推广步伐;加快搭建统一的适老化大数据平台,在保障个人隐私和数据安全的前提下,实现数字为老、智慧养老;推动适老产品多样化,出台鼓励政策,重点开发适老化的家电、家具等日用产品,智能轮椅等辅助产品以及老年益智类等休闲陪护产品。

(责编:曹淼、章斐然)

最新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