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小鹏代表:建议以政策创新助推自动驾驶应用更广泛、更安全

2023年03月04日08:06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3月4日电 (记者崔元苑)2023年全国两会即将开幕,针对中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快速发展、自动驾驶技术加速发展和落地这一趋势,全国人大代表,小鹏汽车董事长、CEO何小鹏建议,推动加快智能网联汽车和自动驾驶相关立法工作,探索建立自动驾驶技术及自动驾驶汽车保险产品体系,以及推动加快城市高精度地图审核流程。

“如果把新能源汽车比作上半场,随之共同发展的智能网联汽车则是下半场,中国汽车行业上半场取得了很大成效,但决定胜负的,还在下半场。”在何小鹏看来,作为汽车智能化、网联化的关键环节,自动驾驶是我国科技及产业界竞争的新赛道,发展势头强劲。但与之相配合的安全机制、基础设施、法律法规等体系化保障问题也日益凸显。

何小鹏认为,现有法规并未充分考虑自动驾驶技术的快速发展进程及其独特性。同时,还存在产品准入标准不清晰等问题。亟需加快自动驾驶汽车相关立法,形成中国特色的智能网联汽车和自动驾驶汽车运行的法律体系,促进行业蓬勃发展,保持中国在智能网联汽车行业的全球领先地位。

他建议,加快推进国家相关部委已启动开展的智能网联汽车准入和上路通行试点工作,推动《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道路机动车辆生产准入许可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的修订、解释,明确自动驾驶系统运行时的法律要求、产品准入要求、事故认定边界、产品责任等,加快完善“网络安全、数据安全、功能安全和预期功能安全”等相关标准制定和管理规范。

此外,由于配套法律政策尚不完善,因自动驾驶造成的事故责任主体难以界定,赔偿规则缺失,理赔界定难度较大,相关数据不足,导致国内尚无成熟的自动驾驶保险产品。“《中华人民共和国保险法》等现存法律法规并没有针对自动驾驶的保险问题做详细阐述和规范,尽管有部分企业尝试推出自动驾驶汽车保险,但并未落地。”

何小鹏呼吁通过行业主管部门、行业协会、企业等多方合作,加快探索完善保险保障机制,共同推动自动驾驶汽车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可以从制定自动驾驶汽车保险纲领性规划、鼓励部分地区开展自动驾驶保险创新先行先试、鼓励相关车企参与保险产品创新等方面来探索。”何小鹏建议。

高精度地图等是保障高级别辅助驾驶和自动驾驶的基础设施。“我国城市道路情况变化较快,高精度地图常常面临今天发布、明天即过期的窘境。如不能及时、准确地更新会影响技术在车端的应用。”何小鹏建议通过允许地图增量更新集中审核,建立线上备案流程和“先用后审”机制,鼓励众源方式更新地图等措施促进智能网联汽车高精度地图在全国范围内更好推广应用,从而有效保障自动驾驶安全。

(责编:崔元苑、吕骞)

最新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