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话税收”系列报道之二:

税费支持政策步步加力 企业科技创新有了“新动能”

人民网记者 车柯蒙

2023年03月04日09:23   来源:人民网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

“企业是市场经济的主体。要靠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支撑高质量发展,成为现代化强国,企业必须成为主体。”近日,科学技术部部长王志刚在新闻发布会中表示,企业已从技术创新的主体转变成科技创新的主体。据统计,2022年企业研发投入占全社会研发投入已超过四分之三,2022年全国技术合同成交额已达到4.8万亿元,企业贡献了超过80%的技术吸纳。

2022年,步步加力的税费支持政策正持续为市场主体创新发展“添动能”:从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高至100%,到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实施并扩围,再到推出2022年四季度支持企业创新的阶段性减税政策。值得注意的是,多年来,我国不断完善税费制度体系,税费优惠政策已覆盖创业投资、创新主体、研发活动等创新全链条。

不少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政策红利为企业创新研发、提升竞争力增添底气,让企业发展有了“新动能”。

“我们是高新技术企业,不仅减按15%缴纳企业所得税,还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等其他税费优惠政策。”全国政协委员、一工机器人银川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小龙说,“像我们这种技术型企业,研发技术要往前跑,而且还要使劲跑。这几年原材料成本几乎翻了两三倍,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极大地缓解了我们的现金流压力。”

“政策赋予了我们敢创敢闯的底气。作为服务‘三农’的动保兽药行业,我们产品创新周期长,需要持续投入资金,但强有力的税费支持政策给了我们抓创新、专研发的全方位支持。”全国人大代表、四川恒通动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班组长李玉梅表示,近年来,国家对创新的扶持力度大,对专精特新企业提供了优良的发展环境。据悉,2022年,恒通动保全年销售收入同比增长53.62%,累计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324.35万元,享受增值税留抵退税494.80万元。

“2022年企业累计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超1500万元,增值税留抵退税、出口退税超500万元。”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湖州太平微特电机有限公司研发中心主任施文美表示,“真金白银”的政策红利切实增强了企业发展动力,助力企业投入更多资金参与核心产品的自主研发。

“2022年,研究院享受增值税留抵退税633.14万元,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享受税收优惠200余万元。税费政策的支持,助力企业抢占发展制高点、塑造发展新优势,引领‘中国智造’。”据全国人大代表,稀土催化技术领域的科研骨干、带头人,稀土催化创新研究院(东营)有限公司副院长翟燕萍介绍,稀土是重要的国家战略资源,要想掌握稀土产业的主动权,就必须有效利用稀土技术带动稀土产业发展,融合上下游产业链。翟燕萍表示,近年来,国家陆续推出的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高等政策,为企业研发创新和持续发展提供了强大支撑。

“税费政策红利的持续释放和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让科创企业的发展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我们有更足的信心及更多的资源投入到生产建设和创新工作中。”全国人大代表、华工科技党委书记、董事长马新强表示,近年来,公司在武汉东湖高新区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增值税留抵退税等各项税收优惠,获得了“真金白银”实实在在的政策红利。

一系列的政策红利直达企业,为企业加强创新能力、开拓更大市场、实现高质量发展持续赋能。增值税发票数据显示,2022年,全国高技术产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9.9%。特别是享受留抵退税的高技术产业企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1.5%,比没有享受留抵退税的高技术产业企业高2.1个百分点。

相关阅读:

“代表委员话税收”系列报道之一:税费支持政策落实处 市场主体发展添信心

(责编:罗知之、吕骞)

最新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