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企业家·实干开新局

张兴海委员:创新驱动 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人民网 曹淼 王仁宏

2023年03月06日08:09   来源:人民网

    编者按:

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如何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关系现代化建设全局的深刻命题,也是各企业负责人的必答考题。

为充分展现代表委员担当尽责的行动风采,及时传递企业负责人对两会精神的深刻领悟,人民网《对话企业家》栏目特别策划推出“实干开新局”系列,进一步放大企业家有益建言,向市场传递两会积极信号,助力营造扎实谋开局、全力促发展的实干氛围。

     “汽车行业的发展还是要坚持智能化、电动化、高端化,今后的电动汽车既可以是移动能源,也可以是移动的数据中心。”近日,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副主席、赛力斯集团创始人张兴海在做客人民网《对话企业家》栏目时表示。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统计显示,2022年我国新能源汽车持续维持高增长,产销分别完成705.8万辆和688.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96.9%和93.4%,连续8年保持全球第一。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已在多个领域形成竞争优势。今年全国两会,张兴海的提案聚焦在中国汽车产业的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等方面。

当前,我国新能源汽车已进入全面市场化拓展期,预计2023年仍将保持较快增长态势。作为专注于新能源汽车领域研发、制造和生产的企业负责人,张兴海认为,在中国汽车产业迈向高质量发展新阶段的背景下,企业要稳增长,最重要的是通过创新驱动,形成自身核心竞争力。

随着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取得明显成效,国内消费者对国产新能源汽车品牌的信赖度也在不断提高。我国新车销量中,新能源汽车占比已由2021年的1/8增至2022年的1/4。新车销售中每4辆车里就有1辆是新能源汽车。

“在国家大力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当下,在大数据、数字化等技术推动下,相关民族汽车品牌转型升级后,要加快高端化、电动化、智能化布局,要高质量进入消费市场。”张兴海表示。

面对行业规模效应的显现,中国市场或成为全球汽车产业风向标。“在中国由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的新征程上,我们要加速奔跑。”张兴海坦言。

他建议,未来,国产新能源汽车品牌可以在两方面发力:一是坚定走以质量牵引的精品路线;二是发展民族汽车品牌,持续推进海外战略,完善全球化布局。

针对新能源汽车“出海”趋势,张兴海坦言,当前,欧美国家相关领域保护主义愈演愈烈,国内新能源汽车出口面临着认证难,出口物流周期长、价格高等问题。他建议相关主管部门要给予政策性指导,为车企在技术交流、海外参展等方面提供便利,着力解决“认证难”;打通多港出海,协调解决出口运输运费高、运力不足等突出问题。

如何多措并举优化新能源汽车发展环境,为新能源汽车发展“续航”?张兴海表示,产业高质量发展需要在人才、技术创新、产业布局和金融支持等多维度发力。“企业层面,要坚持高质量发展,坚持创新驱动;行业层面,新能源汽车仍需要以科技创新为牵引迈向高端化发展。”

“希望未来更多的中小型企业能够做大做强,推动新能源汽车持续跑出发展‘加速度’。”张兴海这样期待。

“对话企业家·实干开新局”系列报道:


周鸿祎委员:上山下海助小微 夯实数字经济发展底座

点击上图进入栏目专页

(责编:曹淼、吕骞)

最新报道

    人民网2023两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