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米油盐》说两会|就业优先,今年有新招

2023年03月06日13:04   来源:人民网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一头连着万家灯火,一头系着发展大局。数据显示,去年我国高校毕业生总规模首次突破了千万大关。人社部最近透露,今年高校毕业生预计会达到1158万人。

针对新的就业形势,3月5日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社会政策要兜牢民生底线。落实落细就业优先政策,把促进青年特别是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切实保障好基本民生。”

对此,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南方科技大学副校长金李向人民网《财米油盐》表示,报告对现在的就业形势做出了清醒判断。他认为,扩大就业、提升就业质量,需要政府和市场共同努力、同向发力。

金李说,在经济高质量发展过程中,政府应该更加充分地关注企业用工的断点、堵点、痛点。近几年,在经济面临多重冲击之下,国企发挥了巨大的保就业职能,接下来,应该促进经济尽快复苏,推动广大民营企业扩大用工。

金李还建议,高校和企业之间要密切协作。高校应该根据企业用工需求,特别是面对当前市场对数字化、智能化人才的需求,适时调整培养计划。

“同时希望年轻人有长远的眼光、宏大的志向,把个人未来和社会需求更加充分、紧密地结合起来。” 金李说。

出品人:叶蓁蓁

总策划:罗华

总监制:孙海峰

制片人:章斐然、谢婷

监制:吕骞、梁爽

策划:陈键、李佳

编导、剪辑:史新培

摄像:周颂雪

设计:林珊珊

文案:申佳平、唐嘉艺、刘艺琳

嘉宾统筹:申佳平、陈沛(实习生)

专题:《财米油盐》——你的财经宝典

(责编:罗知之、吕骞)

最新报道

    人民网2023两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