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关注女性科技工作发展 自立自强巾帼建功

第二届“女科技工作者发展与创新·长缨论坛”在北京举行

2023年03月07日08:5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在2023年国际劳动妇女节来临之际,以关注女性科技工作者创新与发展为主题的第二届“女科技工作者发展与创新·长缨论坛”3月6日在北京举行。

本届“长缨论坛”以学科领域女性带头人及一线青年女性科技人才为主体,邀请卓越女性科学家代表、青年女性科学家代表及相关人才主管部门负责人共同探讨,呼吁全社会给予女性科技工作者,尤其青年女性科技工作者更多关注与支持,鼓舞全国女性科技人才团结奋进。

论坛号召全体女性科研工作者以科技创新为己任,肩负起建设创新型国家、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历史重任,建功新时代、奋斗新征程,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巾帼力量。

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科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研究员王志珍院士,中国女科技工作者协会会长王红阳院士,中科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匡廷云院士,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教授、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方新等卓越女性科学家代表,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付巧妹、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研究员王奇慧、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员刘娟等优秀青年女性科学家代表等应邀参加论坛,匡廷云、方新、付巧妹、刘娟、王奇慧还分别以“追‘光’的人生”“现状、责任、希望”“守正创新 勇担重任——破译古代人类基因密码”“吃‘石头’的微生物”“面向人民生命健康 践行使命担当——探索呼吸道病毒防治新策略”为题作特邀报告,分享各自科研奋斗历程和科技创新成果,诠释女性科技工作者的风采和使命担当。

第二届“女科技工作者发展与创新·长缨论坛”由中国女科技工作者协会、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联合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共同主办。据主办方介绍,“长缨论坛”名称取自古诗句“蜀锦征袍自裁成,桃花马上请长缨”,毛泽东主席诗词中也有“今日长缨在手,何时缚住苍龙”的名句。论坛以“长缨”冠名,寓意老一辈女性科学家精神传承、新时代青年女性科学家奋起担当,豪迈之势常在、进取气魄永存。

(责编:赵竹青、陈键)
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