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米油盐》说两会|老有所为,今年有新解

2023年03月07日15:06   来源:人民网

  有效应对我国人口老龄化,事关国家发展全局,事关亿万百姓福祉,事关社会和谐稳定。3月5日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五年来,我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推动老龄事业和养老产业发展”。

  2020年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中国60岁及以上人口超过2.6亿人,其中60-69岁的低龄老年人人口占55.83%。第三方招聘平台发布的调研数据报告显示,部分低龄老年人退休后仍有意愿、有能力继续再就业。

  老年人再就业,如何看待、如何落实?

  全国政协委员、民建广东省委会副主委、广东财经大学法学院院长鲁晓明说,低龄老年人再就业,是发挥老年人力资源潜力的有效手段,也是“老有所为”的重要内涵。老年人再就业,一方面能实现当事人的个人价值,同时也降低了年轻人、整个社会的养老负担与压力。

  全国政协委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研究员孙洁表示,关注低龄老人再就业整体情况,应该考虑到老年人先前从事相关工作的行业特征和技能特征。对于主要从事传统制造加工行业或是高危险、高污染行业的退休老年人而言,他们跨行业再就业的难度较高。对于退休前从事高技能、知识密集型产业的退休老年人而言,他们再就业难度就相对较小。

  鲁晓明说,要让“老有所为”得到更好落实,首先要建立和完善明确反对年龄歧视的理念与法律制度,其次要保障好再就业老人的就业权益,最低工资和工作时长也应该进一步明确。

  退休老年人再上岗,是否会挤占就业空间?

  孙洁认为,由于劳动力市场内部存在分层分类结构,大龄劳动者与青年人就业岗位的替代性不强,并不会挤占年轻人的就业空间。从劳动力市场的结构上看,年轻人更倾向于选择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兴职业和行业。随着国家高质量发展的加快推进,未来还将进一步涌现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需要更多新人才,对年轻人而言,就业空间会进一步释放。

  鲁晓明分析,从长远来说,老年人再就业不仅能够减轻年轻人养老负担和养老压力,同时还增强了老年人的消费能力,拉动需求与经济增长,进而增加社会整体就业机会。

出品人:叶蓁蓁

总策划:罗华

总监制:孙海峰、张玉珂

制片人:章斐然、谢婷

监制:吕骞、梁爽

策划:陈键、李佳

编导:史新培

剪辑:史新培、吴婷

摄像:周颂雪

设计:林珊珊

文案:申佳平、唐嘉艺、刘艺琳

嘉宾统筹:申佳平、陈沛(实习生)

专题:《财米油盐》——你的财经宝典

(责编:赵竹青、吕骞)

最新报道

    人民网2023两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