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中国的开放和创新让世界受益

2023年03月10日08:53 | 来源:科技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的开放和创新让世界受益

  2023年全国两会正如火如荼召开,“科技创新”成为热词,“促进国际科技交流合作”也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国际社会对此高度关注。

  科技日报记者采访了数位在华工作的外国专家,他们对中国的开放和创新印象深刻,纷纷表示中国的创新步伐不断加快给世界带来新的活力,中国也一直在努力加强国际科技合作,为人类贡献中国智慧。

  创新成果令人印象深刻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3月5日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过去5年,中国科技创新成果丰硕。一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取得新突破,载人航天、探月探火、深海深地探测、超级计算机、卫星导航、量子信息、核电技术、大飞机制造、人工智能等领域创新成果不断涌现。多位外国专家对此印象深刻。

  来自巴基斯坦的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副研究员阿维斯·拉希德,对中国近年来取得的科技创新成果赞不绝口:“毫无疑问,中国的技术步伐日益加快,中国已迅速成为全球科技创新的领导者。”

  意大利科学家费凡教授是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科学研究中心第一位全职外籍研究员。他指出:“自2014年初来到中国,我很幸运地见证了中国在基础科学方面的巨大进步,中国不仅在航空航天领域发挥了领导作用,在生物技术、新能源和新材料等高科技领域也取得了显著成就,越来越获得全球关注,中国高科技企业在国际上的影响力也与日俱增。”

  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德国籍科学家维克托·古列茨基认为,中国的很多科技创新已经渗透到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他举例说,当他在中国几乎任何一个城市旅行时,总能获得强大的手机信号和稳定的互联网连接,这在德国很少见。

  给国际社会带来新活力

  费凡相信,中国的科技进步将为国际社会带来新的活力,中国将“在未来一个更加多元化的全球科技界发挥重要作用”。

  古列茨基则表示,中国在科技领域的进步对全球社会产生了深远而有益的影响。

  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者罗科·拉科特来自意大利,在他看来,中国在过去几年实现了技术和企业创新的奇迹。他说,中国已成为工业转型、支持创新和创造更绿色环境的全球推动力。

  科技合作促进共同发展

  接受采访的专家一致认为,中国科学界一直秉持开放的态度,与来自世界各地的同行携手,开展新研究。

  费凡强调:“目前各国面临着各种全球性挑战,只有通过合作,我们才能应对这些挑战。”他表示,“我目前的实验室非常重视国际交流与合作。”近年来,他的团队领导了12个国际合作项目,并应邀在主要国际学术会议上发表演讲,与多个国际团队建立了稳定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培养了一批学术领袖,并促进了各种创新科技成果的产生。

  拉希德则以自己的亲身经历表达了对中国开展国际合作的赞赏。他说:“中国与国际玉米和小麦改良中心(CIMMYT)的合作非常成功。CIMMYT提供改良的小麦种子,并为中国培养相关技术领域的科学家;CIMMYT科学家也在研究中使用了作物科学研究所开发的一些分子标记技术,这种互利合作对中国和全球农民培育高产小麦品种非常有利。”

  古列茨基认为,中国的国际科技合作政策非常积极,不仅对中国有利,也对世界有利,通过促进国际合作和人才交流,中国可向全球科学界学习,并作出贡献。

  供职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的意大利籍科学家阿尔多·塔利亚布表示,中国制订了各种计划来吸引并支持最聪明的人开展科研,成为全球人才和创新的磁石。“中国是一片充满机遇的土地。”该院尼日利亚籍科学家澳卢瓦洛提弥·威廉姆斯·萨缪尔说,中国的各个行业正敞开怀抱,拥抱全球合作。

(责编:赵竹青、陈键)
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