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华荣代表:推动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标准化 助力产业可持续发展

2023年03月10日10:27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3月10日电 (记者崔元苑)2023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长安汽车党委书记、董事长朱华荣建议,推动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标准化,加快推动锂资源等矿产资源开发布局。

经过多年努力,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规模连续8年蝉联世界第一,特别是2022年销量达到688.7万辆,同比增长93.4%,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正在由“大”向“强”。

“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在主流市场的渗透速度将放缓,告别高增长时代,进入稳定增长周期。”在朱华荣看来,面向未来,如何保持我国新能源汽车的领先优势和实现可持续发展仍然面临较多挑战,需进一步统筹顶层规划和系统推进解决。

“从整体来看,新能源汽车行业尚未找到可持续发展的盈利模式。预计多数企业亏损周期将再度延长,持续亏损已经成为新能源汽车产业可持续发展的核心难题。”他指出。

他建议,推动动力电池标准化,对电压、形状、安装位置、接口等进行统一。同时,可以基于市场化机制,完善科研成果到商业化落地的全流程支持政策,激发创新主体活力,加速推动下一代电池和车规级芯片等技术,确保新汽车产业健康稳定发展。

此外,关键原材料、车规级芯片高度依靠进口也影响着新能源汽车的产业安全。对此,他建议,内外同步,加快推动锂资源等矿产资源开发布局。“出台相关政策鼓励有技术实力和资金实力的企业加快国内高品质锂资源的探测和开发。同时鼓励和引导国内矿产资源、整车和电池电芯企业等市场主体,通过多种方式进行海外锂矿等资源战略布局与开发。”

(责编:崔元苑、吕骞)

最新报道

    人民网2023两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