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会客厅·2023两会时刻

品质消费推动行业转型升级 助力经济提质发展

人民网记者 乔雪峰

2023年03月10日16:00   来源:人民网

近年来,我国消费市场呈现蓬勃活力和巨大潜力,居民消费需求已从“有没有”向“好不好”升级。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同时指出,要着力扩大国内需求。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收入。稳定大宗消费,推动生活服务消费恢复。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赤水竹编第六代代表性传承人杨昌芹,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陆铭,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国家一级品酒师、舍得酒业股份有限公司酒体中心酒体设计员陈柏蓉,俏江南CEO、北京宴董事长、海归海集团首席体验官杨秀龙以及饿了么总裁方永新做客人民网《人民会客厅——两会时刻》视频访谈栏目,就当前如何巩固提升传统消费,加快发展新型消费,挖掘新消费的增长点,提升品质消费激发经济活力等多个话题展开讨论。

与会嘉宾认为,随着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品质消费正在成为当下的热点趋势,不但推动着行业的转型升级,还推动着经济的提质发展。品质消费将迎来发展机遇期,并最终促成高品质生活的提升。

品质消费成趋势

推动经济提质发展

近年来,我国居民消费偏好已经从数量型、粗放型逐渐地转向了质量型,品质型消费逐渐在成为当下的热点趋势。

“品质消费在国内会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对我们做手艺的人来说,会有越来越多的市场。”杨昌芹表示,近几年,老百姓对经济社会的发展,对物质生活以及精神生活的追求越来越迫切,这就是对品质消费发展最好的证明。

陆铭表示,老百姓也越来越看重消费的安全性,特别是随着经济发展水平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很多本土文化的元素注入到消费环节,这也是品质消费的一个发展方向。“在未来,随着消费品质的提升,还会出现适应不同人群、不同收入水平的多样化需求产生。”

陆铭进一步指出,未来的消费是用技术和管理两个渠道去双向赋能,让消费更安全、更便捷,更有文化。

陈柏蓉表示,当前消费已经从量的需求上升到了质的需求,这从侧面反映出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消费趋势也推动着行业的转型升级,推动着经济提质发展。

“品质消费,某种意义上是一种新的生活方式。”方永新表示,在当今社会,商品品质一定会越来越好、越来越能够满足消费者新的需求,同时便民生活服务也会被大量激发。

在方永新看来,一方面,品质消费离不开健康,饿了么正和相关部门合作,建立一整套标准,希望在绿色食材、制作工艺特别是营养均衡上得到进一步的满足;另一方面,“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正在加速形成,预计未来几年,需求会有3-5倍的增长。

数字化技术赋能

科技创新助推品质消费发展

与此同时,我国的消费方式逐年变得多样化,新型消费也是层出不穷。包括本地生活服务在内,满足了更多人的新需求。

对于新服务带来的变化,陆铭指出,新服务是数字化技术对生活服务业的赋能,进而产生了一些新的业态,出现了一种新的服务方式,使得生活中的便捷性、多样性以及服务的品质都得到了极大提升,一些传统行业也开始线上化转型。

“本地即时电商的本质,是靠谱的生活服务。”方永新谈道,饿了么围绕商家增长和公共效益设计创新活动,包括猜答案免单、数字化工具、新店免单等。其中,依托即时电商的数字化运营能力,通过“政府+平台”补贴的方式,精准普惠发放数字消费券,进一步激励了广大商户触网,推动内需和消费,促进经济活力。

当前老百姓的消费不仅仅是满足于最基本的生活需要,而是更加注重高品质的商品以及高品质的服务。在这样的消费理念下,就需要各生产企业以及经营者去满足市场的需求。

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赤水竹编的传承人,对于传统的工艺如何满足当前老百姓的消费需求,杨昌芹有着自己的理解。她表示,要把传统技艺融入老百姓的生活,这样做出的产品,老百姓才会喜欢。拿赤水竹编来说,要把它整体地做成产业链,做成品牌化、高端化、体系化、标准化,才能够做好、做大、做强,才会传承发展得更好。

谈到如何通过提升消费品质来激发经济活力时,陈柏蓉表示,舍得酒业依托生态酿酒以及生态优质老酒储备量大的核心优势,提出老酒战略并开发提供了高品质的老酒产品,不但获得了消费者的认可,还满足了人们对于高品质生活的需求。

此外,陈柏蓉还表示,科技创新是助推品质消费的一个关键动力,通过不同的创新技术提升产品品质,推动健康的饮酒,才能助力中国传统白酒焕新发展。

餐饮业复苏拉动经济

品质消费倒逼行业加快转型升级

随着疫情防控持续优化,我国餐饮业逐渐成为经济复苏的重要推动力。

“餐饮业对于后疫情时代经济的提升,具有非常大的拉动作用。”杨秀龙表示,餐饮业一头连着嘴巴,一头连着泥巴,就是从泥巴到嘴巴,这中间所有的产业链都是与餐饮有关,可以看出,餐饮业对于经济加快复苏有着非常大的促进作用。

杨秀龙进一步表示,品质消费对于餐饮业意义重大,正在倒逼餐饮企业加快转型升级。“对于企业负责人来说,必须要根据市场的竞争和时代的变化去调整产品策略。”

方永新最后表示:“今年春节以后,各地消费加速复苏,烟火气都回来了。在数字时代,随着科技创新的不断发展,将带来各消费群体的有效满足。而这个过程中,品质消费将引领更好的健康生活方式。可以说,品质消费就是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投资。”

(责编:鲁婧、吕骞)

最新报道

    人民网2023两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