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靖: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 培育“实体经济+数字经济”全新增长点

2023年03月10日17:08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3月10日电 (记者车柯蒙)“支持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是一项长期系统性工作,涉及到企业的‘人、财、物、事’等方方面面。”近日,京东集团副总裁、企业业务事业部总裁李靖在做客人民网《人民会客厅》栏目中表示,龙头企业、链主企业要发挥平台,资源,数据,市场等方面优势和诸多中小企业全面融通,培育“实体经济+数字经济”全新增长点。

身处产业链环节的中小企业,生存发展离不开上下游之间的合作与协同,构建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的良性生态很重要。工信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1个部门印发的《关于开展“携手行动”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2022-2025年)的通知》明确,以创新链、产业链、供应链、数据链、资金链、服务链、人才链为着力点,构建大中小企业相互依存、相互促进的发展生态。

据李靖介绍,为了更全面、有针对性的服务好中小企业,京东在工信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的指导下发布“2023满天星计划”,聚焦供应链融通、金融服务融通、园区服务融通、人才服务融通、数字服务融通、创业创新融通六大维度,打造中小企业融通发展平台,从数字化服务、人才服务、创业创新服务等方面入手,为中小企业提供全方位服务。

“针对企业客户,我们打造了‘一网四平台’的服务模式。一网是京东联合政府、合作伙伴等发起‘满天星计划’,打造了全国性的数字化中小企业服务网络。在满足企业数字化采购服务基础上,我们建设了‘人才融通平台’‘数字化服务平台’‘创新协作平台’‘资讯智联平台’四类服务阵地,形成全方位深度服务客户的能力,打造专业、敏捷、高效、智能的客户服务体系,实现由采购平台向综合企业服务平台的升级转型,更好地服务企业客户。”李靖说。

据介绍,针对中小企业普遍存在的供应链问题,京东从生产、运营、服务等环节入手,通过“补链、强链、固链”举措提升中小企业的供应链韧性。在生产端,京东通过输出大数据能力帮助商家缩短新品研发周期、优化生产、降低周转成本和库存风险、管控产品质量,保证商家生产端能够精准、高效地运转。在经营和服务端,京东通过数字化经营“锦囊”为商家提供流量、资金、工具、服务等权益,做好中小企业的“生意参谋”。

人才是企业兴盛之本,受限于自身影响力和发展资源,人才输出向中小企业的渗透较弱。

对此,李靖表示,京东联合科研机构、高校、职业院校、培训机构等,通过学生实习、高管研学、专业技能提升、精准人才匹配实现四层人才生态互通链,为中小企业搭建立体化、自运营的人才生态提升机制,赋能企业人才经营管理能力升级。

李靖进一步阐述,在支持企业创业创新方面,京东开创了“创客合伙人”模式,为近千家创客企业提供产业协同、融合共创、助力经营、加速赋能等创客权益;在数字服务方面,针对企业初创、成长、成熟、平稳等各阶段的需求痛点,京东联合300家合作伙伴打造了全场景企业服务生态链;在园区融通方面,京东结合中小企业集群式发展特征,针对各产业、各城市开创了一城一策的线下线上融合中小企业服务模式。

“目前,京东企业业务已服务超过800万家企业客户,其中大部分是中小企业,其中包含了全国近70%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李靖说。

(责编:鲁婧、吕骞)

最新报道

    人民网2023两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