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会客厅:激发经营主体活力 按下开工“加速键”

人民网记者 车柯蒙

2023年03月10日17:09   来源:人民网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保持政策连续性针对性,加强各类政策协调配合,形成共促高质量发展合力。

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经营主体如何培育新动能、激发新活力,备受各界关注。全国两会期间,人民网《人民会客厅》栏目邀请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原所长任兴洲,中国信息协会常务理事、新经济研究院院长朱克力,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强微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郑春阳,京东集团副总裁、企业业务事业部总裁李靖,山能国际酒店党委书记、执行董事、总经理王伟等嘉宾,围绕“激发经营主体活力 按下开工‘加速键’”的主题进行对话交流。

多位参与对话的嘉宾认为,做好开局之年经济工作,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要多措并举提振经营主体信心,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最大限度释放全社会的创新创造潜能,为企业按下“开工加速键”。

多措并举提振经营主体信心 助稳经济发展大盘

经营主体是我国经济活动的主要参与者、就业机会的主要提供者、技术进步的主要推动者,在国家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大力提振市场信心。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提出:“大力提振市场信心”“注重围绕市场主体需求施策,完善政策实施方式,增强时效性和精准性”。

任兴洲表示,首先,是要稳定经营主体的预期,明确未来经济发展大的发展方向和主要目标;其次,要通过落实一系列促进经济发展的政策,增强经营主体的信心。结合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来看,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力提效,赤字率拟按3%安排,将有更多的财政资金用于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完善税费优惠政策,对现行减税降费、退税缓税等措施,该延续的延续,该优化的优化;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精准有力;与此同时,还要以“两个毫不动摇”让经营主体吃下“定心丸”,增加其发展活力和内生动力。

朱克力认为,政府工作报告释放出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强烈信号,让广大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安心谋发展,有助于稳就业、稳经济、稳增长。

“当前,民营经济发展仍面领着融资难、融资贵,以及缺乏核心竞争力的发展困境。不容忽视的是,得益于我国广大的市场资源和产业转型机遇,民营经济发展也不乏新机遇。”朱克力表示,立足于新发展阶段,如何激发经营主体的活力,创造新的发展动能,进而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是当前民营经济的发展重点。

“当前,企业面临很多不确定性所带来的挑战,特别是诸多中小企业。企业要从业务流程数字化、供应链安全等方面发力,不断加强体系性建设抗风险的能力。”李靖表示。

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 推动经营主体增量提质

当前,中小企业已经成为经济韧性的重要支撑,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作出了重要贡献。数据显示,我国中小企业呈现出“56789”的典型特征,即中小企业贡献50%以上的税收,创造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完成70%以上的技术创新,提供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以及占据90%以上的企业数量。

2022年,工信部、国家发改委等十一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开展“携手行动”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2022—2025年)的通知》,明确将通过部门联动、上下推动、市场带动,促进大中小企业创新链、产业链、供应链、数据链、资金链、服务链、人才链全面融通,着力构建大中小企业相互依存、相互促进的企业发展生态。

对此,任兴洲表示,“大手拉小手”符合我国各类规模的市场融通发展的现状。多元化、多样性的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模式,将为众多中小企业发展赋能,使中小企业能“牵手”实力强劲的大企业,为中小企业提供丰富的应用场景和进入整个产业链、创新链的机会,带动中小企业实现技术、产品、业态模式和商业模式的创新,有助于解决中小企业发展中遇到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进一步释放经营主体内生动力,更加有效地激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潜能。

朱克力表示,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从短期来看,大企业发挥资源、能力优势,助力中小企业解燃眉之急,携手并进;从中长期来看,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协同发展,增强了产业链、供应链的韧性和竞争力,为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支持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是一项长期系统性工作,涉及到企业的‘人、财、物、事’等方方面面。”李靖表示,龙头企业、链主企业要发挥平台,资源,数据,市场等方面优势和诸多中小企业全面融通,培育“实体经济+数字经济”全新增长点。

同时,李靖介绍,为了更全面、有针对性的服务好中小企业,京东在工信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的指导下发布“2023满天星计划”,聚焦供应链融通、金融服务融通、园区服务融通、人才服务融通、数字服务融通、创业创新融通六大维度,打造中小企业融通发展平台,从数字化服务、人才服务、创业创新服务等方面入手,为中小企业提供全方位服务。

经营主体“修炼内功” 抓机遇谋发展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围绕制造业重点产业链, 集中优质资源合力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快传统产业和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着力提升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水平。

郑春阳表示,经营主体下一步发展,要提升科技含量,企业无论是产品还是技术服务,要把科技创新放在首位。只有科技强,企业的产品采才强,企业在市场上才有更大的竞争力。与此同时,还应关注国家发展战略,把握发展脉搏。

在我国经济复苏和发展的大背景下,“只有内外兼修,企业才能实现长久发展。”任兴洲表示,企业“修炼内功”需要从四个方面发力:一是在敏锐洞察市场需求和发展趋势的基础上,清晰找准企业发展的定位;二是制定符合企业自身条件并能有效实施的发展战略;三是提升管理水平、管理能力,优化企业生产经营的流程,提高要素生产率,有效控制成本;四是重视人才队伍建设。同时,企业还要借助外脑,善用外部资源助力企业发展,并用好用足相关政策。

“经营主体‘修炼内功’是一个系统性的工程,应该从几个方面来共同发力。”朱克力表示,一是要激发经营主体活力;二是要推动产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三是要抓住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契机;四是要促进企业流程再造和供应链协同创新,加快产业迭代升级,真正实现转型升级。

“站上新起点上,经营主体要从自身做起,危中寻机,在这一过程中,相关部门也要为企业提供更多服务,营造更好的营商环境,进一步激发经营主体活力。”朱克力说。

(责编:鲁婧、吕骞)

最新报道

    人民网2023两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