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克力:传统产业和中小企业需加快数字化转型

2023年03月10日17:09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3月10日电 (记者车柯蒙)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围绕制造业重点产业链,集中优质资源合力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

当前,如何加快传统产业和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着力提升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水平,成为行业探索的命题。日前,中国信息协会常务理事、新经济研究院院长朱克力在做客人民网《人民会客厅》栏目中表示,加快传统产业和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着力提升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水平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从多角度共同发力。

朱克力认为,一要激发经营主体活力,培育打造主动拥抱数字化转型浪潮的“有数企业”,促进产业链上中下游、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二是要发挥产业互联网平台优势和科技龙头“数字连接器”作用,引导数字技术向制造业加速渗透融入,推动产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以科技向善理念引领共享创新,促进“先强带后强”;三是要抓住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改革契机,运用好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以数字赋能、生态融通和制度集成,系统整合优质要素资源,优化创新空间布局;四要以开放协作聚势能、联动发展挖潜能,推动形成网络化市场结构,加快推动从产业分工转向深度融合,更好发挥区域联动作用和产业协同效能。

“在此过程中,应着眼于企业降本提质增效,以绿色发展为出发点、高质量发展为目标,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产品附加值和市场占有率,促进企业流程再造和供应链协同创新,加快产业迭代升级,真正实现转型升级。”朱克力说。

朱克力表示,激发政策与市场的双轮驱动力,需要侧重以下几方面着力推进:

一是在新赛道布局方面,应避免短期思维和重复投资,要以战略眼光、前瞻思维和差异化策略,抢抓核心技术与知识产权,基于各自资源禀赋及优势,布局本地新兴产业重点技术方向和发展领域。

二是在新主体培育方面,应避免只重技术不重人才,要坚持以人为本,为人才创新创业、安居乐业创造良好环境,弘扬企业家精神,培养一批耕耘新兴产业的科创型企业家。

三是在新场景供给方面,应避免与中长期发展需求脱节,打造适合新兴产业发展的赛场和场景,以较大的潜在市场需求为牵引,搭建产业新生态载体,优化场景供给流程,形成产品接入、场景实测、推广示范的全流程场景链条,加速技术转变为现实生产力。

“面对内外环境的巨大不确定性,恰恰是高科技新兴产业相关企业亮功底、展实力、见真章的关键窗口期。”朱克力表示,经营主体要以科技创新为关键变量,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锚定新兴产业核心价值,在创新中穿越周期,在发展中规避风险。

(责编:鲁婧、吕骞)

最新报道

    人民网2023两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