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兴洲:稳定市场预期 进一步提振经营主体信心

2023年03月10日17:09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3月10日电 (记者车柯蒙)增强经营主体信心是经济活跃和平稳健康发展的前提。2022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大力提振市场信心”,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强调“大力提振市场信心”。

“提振市场信心是当前我国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举措。”近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原所长任兴洲在做客人民网《人民会客厅》栏目时表示,要通过落实一系列促进经济发展的政策来稳定经营主体的预期,增强经营主体的信心。

“一是通过财政政策支持实体企业发展。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赤字率安排从去年的2.8%提高到3%。提出要进一步完善税费优惠政策,对现行减税降费、退税缓税等措施,该延续的延续,该优化的优化。”任兴洲表示,在财政政策加力,将有更多的财政资金用于促进实体经济发展。同时,在税费支持政策方面,2022年,我国减税降费超过4.2万亿元,创历史新高。今年,各项减税降费政策的落实将会进一步提振经营主体的发展信心。

“二是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精准有力。”任兴洲说,今年的货币政策将更加注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持续在扩大国内需求、推动高质量发展制造业、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等方面有所作为。

“三是落实促进就业的政策。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落实落细就业优先政策,并将今年城镇新增就业目标提高到1200万人。对新市民和新就业的大学生给予住房、子女教育、职业培训等方面的便利,使其能安心就业。就业稳,企业经营才能稳,企业信心才能增强。”任兴洲表示。

同时,任兴洲表示,要以“两个毫不动摇”让经营主体吃下“定心丸”,增加其发展活力和内生动力。通过改善营商环境、完善政策体系,促进市场经营主体发展壮大。

“还需注意清除有碍公平竞争的制度障碍,全面梳理涉企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清理和修订违反公平、开放、透明市场规则的法律和政策规定,确保各种所有制主体在公平公正的环境中实现共同发展。”任兴洲说。

任兴洲表示,今年经济恢复和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非常明显,而稳政策就是稳信心。要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针对性,继续抓好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的落实,加强各类政策的协同配合,形成共促高质量发展的合力,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顺利完成今年发展预期目标。

(责编:鲁婧、吕骞)

最新报道

    人民网2023两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