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宝荣委员:建议加大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核心技术突破

2023年03月13日12:01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3月13日电 (记者杨曦)发展新能源汽车是我国从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的必由之路。当前,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规模连续8年蝉联世界第一,2022年产销量达688.7万辆,同比接近翻番。2023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甘肃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黄宝荣在接受人民网采访时表示,建议未来在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核心技术突破、技术标准制定等方面加大力度。

数据显示,自2012年我国出台实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以来,新能源汽车销售的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了87%,累计推广新能源汽车达到了1596万辆,将近1600万辆。从全球来看,我国成为汽车产业电动化转型的重要引导力量。

在黄宝荣看来,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得益于三方面因素:一是国内广阔的消费市场,二是强大的产业政策支撑,三是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的提升。

2012年以来,我国立足新能源汽车产业起步期、发展期的实际,先后出台两个中长期发展规划——2012年,国务院印发《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2020年10月,国务院出台《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同时,各地也结合实际陆续出台支持新能源汽车发展的相关政策。国家、地方先后推出600多项扶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政策,这些政策涵盖技术创新、推广应用、安全监管等多个方面,为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自主创新是新能源汽车产业由弱变强、由有变优的关键因素所在。”黄宝荣认为,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还需要在提高自主品牌国际竞争力、产业链核心技术突破、技术标准制定等方面加大力度。对此,他建议从以下三方面发力:

一是协同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向 “智能化”“网联化”“软件化”“数字化”发展,加大创新水平高、综合能力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自主品牌的培育力度。

二是加快新体系电池、汽车芯片、车用操作系统等技术攻关和产业化应用;加快5G车路协同的技术应用,促进电动化与智能网联化的协同发展;加强智能化拆解等关键技术攻关,提升动力电池的回收利用水平。

三是支持头部企业出标准,规范技术参数,推动部件和零件实施标准化生产,提高产品一致性,有效降低行业整体成本,提高消费者保养和维护的满意度,改变企业成本偏高、利润偏低的经营状况,提高企业市场竞争力。

新能源汽车的爆发式发展,是汽车产业朝着“双碳”目标迈出的第一步,配合清洁能源转型,汽车产业才能实现全链条的减碳。来自“风光”大省甘肃的黄宝荣感叹,“这对甘肃来说是难得的产业发展机遇。”

甘肃省风光资源禀赋优越,风能、太阳能技术可开发量分别位列国内第4、第5位,丰富的风光资源为全省发展新能源产业提供了卓越的优势条件。

2022年,甘肃省出台《关于培育壮大新能源产业链的意见》,力争到“十四五”末,全省新能源并网装机达到8000万千瓦。黄宝荣介绍,一批新能源装备制造企业纷纷到甘肃投资建厂,2022年,全省新能源装备制造业实现工业总产值120.8亿元,同比增长36.7%。

(责编:杨曦、吕骞)

最新报道

    人民网2023两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