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玉明:以数字化助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2023年03月16日15:35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3月16日电 (记者赵竹青、申佳平)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到2035年基本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近日,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朝阳区政协副主席、北京国际城市发展研究院创始院长连玉明在做客人民网《人民会客厅·2023两会时刻》表示,数字化在全面推进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过程中,具有不可替代的独特作用。

“数字化的独特作用体现在多个方面。”连玉明说,当前,数字化改革正在成为数字政府建设的重要驱动力,有利于打破地域、行业的行政壁垒,全面提升政府治理效能;数字化转型正在成为产业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和加速器,有利于推动资源要素互联互通、共建共享;数字化社会正在成为缩小数字鸿沟最有效的方式,有利于缩小城乡差距、区域差距、贫富差距。

“我们每个人正处于实体城市和虚拟城市多个场景之中,数字孪生正在成为城市新的发展趋势。物联网无处不在,以人工智能为核心的移动终端,未来将成为每个人生活的必需品。”连玉明概括了智慧城市的三大内核:城市建设智能化、城市治理网络化、城市消费数据化。

“守住关键基础设施的安全底线,是保障数据安全的重中之重。”连玉明强调,除硬件基础设施要自主可控、安全可靠,软件基础设施做好防攻击、防窃取、防泄露、防篡改、防非法传输以外,对于平台性的基础设施,还应做好相应的风险管控。

“对政府数据公共平台,要做好分级分类管理;对于商业企业的公共服务平台,要做好政府监管;对于跨境数据传输的公共平台,要做好安全责任,做到来源可查、去向可追、风险可控、责任可究。”连玉明说。

(责编:赵竹青、吕骞)

最新报道

    人民网2023两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