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農村

糞污變寶 難題不少(三農微觀察)

王 浩
2017年12月03日05:0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資源化處理,是解決畜禽糞污污染的主要措施。變糞為寶,既要用好“政府之手”,也要調動好市場力量

 

  曾到南方某生豬養殖大縣採訪,當地有村民抱怨:“別看我們這兒景色不錯,可住得一點也不舒心。幾乎家家戶戶養豬,糞污橫流,特別到了夏天,臭氣熏天,外面來的客人,半天都待不住。”養豬是當地農村增收的主要手段,不養豬,沒有財路﹔養豬,破壞環境,發展面臨兩難困境。這並不是個例,在其他地方也時常聽說,有的養殖場直接排放糞污,影響居民飲水安全﹔有的養殖場建在生態敏感區,對生態環境危害嚴重……

  近年來,隨著消費結構升級,居民對於肉蛋奶的需求量逐漸增加。相應地,我國肉蛋奶的供應水平也在不斷提高,產量走到世界前列,畜牧業產值接近3億元。與此同時,養殖業帶來的污染問題也日益嚴重。數據顯示,全國約1億個畜禽養殖場(戶),每年生產38億噸畜禽糞污。農業生產本是一個循環系統,取之於田,用之於田。但隨著種養分離,“種地的不養豬,養豬的不種地”,糞污無處排,加之生產主體缺乏有效處理和利用能力,導致糞污成為農業面源污染的重要來源。如何有效解決畜禽糞污污染,找到經濟發展與環境保護的平衡點,成為各地亟待解決的課題。

  垃圾是放錯地方的資源,畜禽糞污同樣有利用價值,畜禽糞污資源化利用是出路之一。畜禽糞污可以制作有機肥,生產沼氣、生物天然氣或發電上網,在解決污染的同時,還能為農村地區提供清潔可再生能源,為農業生產提供綠色肥料,可以說一舉多得。然而,這套“煉金術”在具體實踐中遇到不少問題。比如建立沼氣工程,需要購置處理設備,鋪設管網,投資成本高,風險大﹔受原料供應不足、穩定性差等因素所限,企業難以實現規模化運營,沼氣產品多為企業自用或供周邊農民使用,效益不高,制約發展積極性。在有機肥利用上,企業抱怨缺乏成本低廉、操作簡易的技術,農民則考慮到有機肥成本高、見效慢,存在“不願用”“不敢用”的心理。實現糞污變寶,面臨著不少難題。

  建立生態宜居的農村,是實現鄉村振興的要求。治理畜禽糞污污染要動員各方力量,整合各方資源,強化各項措施,才能真正打通變糞為寶的轉化渠道。

  針對企業面臨的成本高、運營難的問題。一方面政府可加強政策支持力度,落實以綠色發展為導向的農業補貼政策。比如,與傳統能源產品相比,畜禽糞污能源化產生的氣、電等產品,成本較高,可考慮在管網建設、價格補貼上給予一定的支持。另一方面,用好市場之手,調動社會資本的積極性,加快健全畜禽糞污的收集、存儲、運輸和處理等產業鏈條。針對技術應用推廣難的問題,可加大在重要環節和關鍵設備上的投入,比如提升沼氣生產技術、裝備設備的科研水平。推動新科技走進田間地頭,讓農民會用願用。

  變糞為寶,更要統籌考慮。一方面要推進畜牧養殖的規模化和無害化,提高養殖管理水平和糞污處理水平﹔另一方面加快結構調整,優化布局,調減南方水網等生態敏感區的養殖數量,引導向玉米主產區和環境容量較大的地區轉移,實現農牧結合,種養一體,為糞污資源化處理提供條件。多管齊下形成合力,美麗鄉村明天會更美。


  《 人民日報 》( 2017年12月03日 11 版)

(責編:馮粒、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