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農村

四川廣安做強柚產業

小小柚子樹 鋪就致富路

本報記者  王明峰
2020年12月27日05:1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天微亮,四川省廣安市廣安區龍安鄉群策村就車水馬龍,村民們樂呵呵地將剛採摘的柚子裝成箱,搬上車。

  “以前柚子賣不掉,現在成了搶手貨,今年光賣柚子就收入10多萬元。”村民唐延川說。

  群策村家家戶戶種龍安柚,但過去“單打獨斗”不成氣候,柚子並未成為群眾的致富產業。近年來,廣安市做大做強龍安柚產業,群策村的柚子產業迎來了發展的春天。

  建標准,好技術種出好果子

  廣安區革新村村民唐華記得,以前用扁擔挑著柚子走1公裡多山路,一個卻隻能賣幾毛錢。他和村裡多數青壯年一樣選擇了外出打工。

  廣安區柚辦主任江學友說,1995年龍安柚便獲得了中國農業博覽會金獎。好產業為何沒讓大家致富?一次次調研后,廣安找到了原因——種植零散、缺乏管理、缺少品牌……

  對症施策,振興龍安柚的一系列舉措相繼推出——標准化、規范化、景區化基地連片發展﹔建立標准化生產管理制度,成立合作社統一管理﹔建立技術研發中心、重點實驗室開展技術攻關,技術服務小分隊手把手教農民技術……

  很快,1萬余畝龍安柚標准化種植基地建立起來,帶動連片發展龍安柚25.5萬畝。龍安柚相繼獲得無公害農產品、綠色食品、有機食品和農產品質量安全體系認証。

  “有了新技術,種出的龍安柚好看又好吃,非常受歡迎。”群策村村民楊太淵因“柚”致富,去年柚子收入達10多萬元。

  樹品牌,一個柚子賣到10多元

  直播帶貨,逛柚園、摘柚果、品柚茶……前不久落幕的第七屆廣安龍安柚旅游文化節,不僅讓龍安柚聲名遠播,也讓柚農收獲滿滿。

  這些年龍安柚種植面積越來越大,如何賣出好價錢?

  廣安打出組合拳,擦亮龍安柚“金字招牌”——建園區、成立合作社,統一品牌統一銷售﹔參加中國農產品交易會等各大展會,加大對外宣傳﹔建龍安柚主題公園、觀景長廊、旅游環線,舉辦旅游文化節、採摘節,農旅融合拓銷路。

  挖特色、樹品牌、重營銷,好柚子賣出好價錢。“我家種了300多棵柚子樹,與100多位客戶達成訂購協議。”柚農張雪梅感慨,通過龍安柚專業合作社電商e站,柚子日均寄件量1000件以上,客戶遍布全國各地,“今年一個柚子賣10到15元,而且賣得比去年還快。”張雪梅說。

  強加工,龍安柚成了致富果

  柚花賣給茶商做柚花茶,畸形果、次果切片烘干后銷往中藥材公司,柚果榨汁后加工為飲料……除了賣鮮果,廣安在提高龍安柚的附加值上做起了文章。瞄准深加工,配齊冷鏈物流,建起加工廠。“柚子賣給加工廠,我有空還可以打工掙錢。”群策村果農馮中菊增收多了條門路。

  延伸產業鏈,廣安建起8條配套生產線,開發出柚花茶、柚麻餅等加工產品10余種,今年又成功上市兩款龍安柚果汁飲料。截至目前,廣安龍安柚初、深加工率達93.5%,柚子全身都成了“寶貝”。“幼果賣了800元,畸形果、次果賣了300元,商品果賣了8萬元。”算起收入賬,馮中菊喜笑顏開。

  “吃干榨淨”,廣安龍安柚產業的綜合效益得到大釋放。目前每畝柚果農戶收入超萬元,2019年廣安龍安柚現代農業園區農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2.36萬元,龍安柚成了名副其實的致富果。


  《 人民日報 》( 2020年12月27日 07 版)

(責編:胡永秋、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