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巴馬當選未將美國帶離“財政懸崖” 寬鬆政策將延續--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股票頻道

奧巴馬當選未將美國帶離“財政懸崖” 寬鬆政策將延續

張颯

2012年11月09日08:48    來源:東方早報    手機看新聞

  奧巴馬改寫了過去70年失業率高於7.4%時白宮必定易主的歷史。

  來源:券商研報 郁斐 制圖

  “剛贏得連任的美國總統奧巴馬顯然沒有多少時間可以沉浸在勝利的喜悅中了。他必須在12月底前解決將令美國經濟選入衰退的“財政懸崖”問題,而選舉過程中,奧巴馬未對財政懸崖問題提出具體方案。此外,接近8%的美國失業率數據也將讓奧巴馬陷入考驗。”

  在美國羅斯福大學政治系主任保羅·葛林看來,世界上很難有總統在失業率超過7%的情況下連任。這一次,保羅·葛林錯了。

  美國總統貝拉克·奧巴馬7日凌晨以較大優勢擊敗共和黨候選人米特·羅姆尼,改寫過去70年失業率高於7.4%時白宮必定易主的歷史。

  剛贏得連任的美國總統奧巴馬顯然沒有多少時間可以沉浸在勝利的喜悅中了。

  奧巴馬必須在12月底前解決將令美國經濟選入衰退的“財政懸崖”問題,而選舉過程中,奧巴馬未對財政懸崖問題提出具體方案。此外,接近8%的美國失業率數據也將讓奧巴馬陷入考驗。

  事實上,奧巴馬的政治主見能否徹底貫穿仍然是個懸念。分析指出,奧巴馬戰勝羅姆尼連任總統,會保持寬鬆政策延續,這有助於風險資產價格走高,但是民主和共和兩黨將分別控制參、眾兩院,使得未來“財政懸崖”的解決仍存在不確定性。

  不過,分析人士稱,可以確認的是奧巴馬仍將以降低失業率、恢復經濟增長為主要政策目標。同時會使美聯儲寬鬆的貨幣政策得以延續,甚至不排除在任內出台QE4(第四輪量化寬鬆)。

  一國有大行宏觀經濟研究人士指出,奧巴馬可能在新的任期內“放開手腳”出台更大膽的積極刺激政策,不排除出台一些對沖“財政懸崖”政策,比如擴大政府支出,以拉動經濟增長。

  “跌落懸崖是可行的選項”

  所謂“財政懸崖”,指的是“財政赤字如懸崖般猛然直線下降”。如果美國國會無法在2013年1月1日以前就赤字削減計劃達成一致,則6000億美元的稅收減免措施和自動減赤機制將同時降臨到美國。如此大規模的變動有可能嚴重打擊消費者和企業支出,導致美國經濟重返衰退,並令金融市場陷入動蕩。

  “這是連任總統在接下來一兩個月裡需要解決的最大難題。”上海交通大學高級金融學院執行院長張春指出,從目前美國國會的議員構成看,共和黨議員佔多數,傾向於增稅以及加大開支的奧巴馬可能會面臨來自國會的更多阻力。

  另一位總統競爭者羅姆尼此前的表態則傾向於繼續推進減稅政策以及緊縮的財政政策,但顯然無論其政策主張如何,都會比奧巴馬更易獲得國會的妥協和支持。

  白宮和國會領袖們已將圍繞財政懸崖問題的談判推遲到總統選舉之后進行,雙方都想等著看民主黨和共和黨兩黨屆時誰會有更多的談判籌碼。

  據路透社報道,奧巴馬此前的表態稱,除非國會方面能夠同意政府給高收入美國人增稅,否則他不會同意與國會達成任何旨在避免財政懸崖的交易。而許多共和黨籍國會議員已表態說,他們將阻止任何增稅法案通過。與此同時,許多商界團體則呼吁民主黨人與共和黨人達成協議。

  如果白宮和國會能夠攜手努力,決策者有機會降低美國經濟面臨的不確定性,並為實現更加強勁的經濟增長和就業改善掃清道路。否則的話,隨著增稅和減支措施開始生效,因白宮和國會無法達成協議而導致的更加嚴重的政治僵局有可能使美國經濟在幾個月內重新陷入衰退。

  佛蒙特州民主黨籍議員Peter Welch說出許多民主黨員及傾向自由派的政策分析人士心中想法,他們認為距離在1月跌落財政懸崖還有一些回旋空間,並且能夠在新年初達成協議,以使經濟免於受到嚴重傷害。

  值得注意的是,有越來越多的民主黨員及中間偏左人士認為,跌落懸崖可能是一個可行的策略選項,這將迫使排斥增稅的共和黨員接受此道。 這個理論很簡單:這樣就不需要有人投票支持恐將危及仕途的增稅措施,而國會議員可以輕易的指責另一方是造成僵局的原因。

  參議員Patty Murray為參議院預算委員會的民主黨第二號人物,同時也是去年債務上限及縮減赤字協商的要角,她是最早表示願意考慮原本被視為不可想像的策略的議員。

  “若我們無法達成一個好的協議,也就是要富人公平負擔的平衡方案,那我一定會將這個辯論延續至2013年,而不是在今年卡在一個讓中產階級家庭受苦的的長期協議。”Murray在7月時於布魯金斯學會發表演說時表示。

  海通証券最新的報告指出,盡管奧巴馬當選總統,但“財政懸崖”問題懸而未決會影響企業、居民預期不穩定會影響投資、消費行為,對明年的美國經濟可能構成較大下行風險。 “在2011年7月企業家對於債務問題的擔憂,引發各地聯儲制造業新訂單指數大幅下滑,而從目前數據來看,美國工業生產的恢復依然偏弱。”報告並進一步稱。

  “伯南克或不再連任”

  隨著美國總統連任落定,兩年以后的美聯儲主席人選也備受關注,因為這進一步影響到美國的QE3(第三輪量化寬鬆)會持續多久,以及會不會出台更為寬鬆的貨幣政策。

  事實上,美聯儲主席的換屆會在一年多以后啟動,這也引發市場對長期通脹的擔憂。

  顯見的是,最早提出“懸崖財政”的伯南克已擔任美聯儲主席八載。多位學者、經濟學家在接受早報記者採訪時認為,一貫偏保守的伯南克在近期堅定地推出QE3,是非常“力挺”奧巴馬的舉動,他們同時認為,奧巴馬很可能會在美聯儲主席換屆時啟用新人。

  “美國的貨幣政策其實相對獨立的,美國總統沒有直接影響的權利,但有一個直接的影響--伯南克的任期在兩年以后就要到期,也就是說美聯儲主席兩年以后要到期,下一任美聯儲主席必須由奧巴馬提任,他可能會傾向提任主張更寬鬆貨幣政策的人選。”張春表示。

  “伯南克連任的可能性很小,他已經做了8年,奧巴馬對他並非完全滿意,在奧巴馬的角度看,目前寬鬆的力度還不夠。”張春進一步認為,QE3經過奧巴馬認可的情況下推出的,因此奧巴馬在連任后仍會繼續堅定地推行在他上一任期內推出的QE3,不排除出台進一步寬鬆的貨幣政策,以刺激經濟。

  部分受訪學者認為,如若美聯儲主席換人,奧巴馬甚至可能在新的任期內會推出QE4。

  此外,QE3政策何時退出也是金融市場最為關注的話題。

  一位不具名的國際金融系教授透露,通過近期與美聯儲專家交流,其內部評估QE3何時結束的一個重要指標是“參考勞動參與率的失業率下降到7%以下”,“初步的估算到2015年可以退出”

  另有學者昨日接受早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事實上,在奧巴馬的認可之下,美聯儲其實在最近幾個月針對所推行的QE3應該盯住何種標的專門做了一個課題“之前主要是盯消費者支出的價格指數,但他們認為就業和經濟增長是同步的,建議之間盯住名義GDP增速的指標,這其實把通脹和經濟增長,包括就業都考量進去了。”

  張春指出,貨幣政策的目標到底應該是穩定價格,還是和經濟增長挂鉤,其實也是美國國內最近一直在爭論的問題,更保守的比如羅姆尼是主張盯住價格的,而民主黨派則是把宏觀經濟的增速作為調控目標。

  值得關注的是,由於此前華爾街公司押注羅姆尼,但以失敗告終。

  據分析,2008年金融危機的余波和2010年Dodd-Frank金融改革法案的通過導致奧巴馬失去了很多銀行家的支持。奧巴馬試圖支持金融系統,但是也導致各家銀行損失數十億美元的年度獲利。

  路透社昨日報道稱,由於奧巴馬的第二個任期或採取更加嚴厲的監管,華爾街公司必須和奧巴馬即將任命的金融監管者搞好關系。

  美國股市開盤下跌

  市場上不確定的陰雲在奧巴馬“又一個四年”裡迅速消除,亞太金融市場普遍反應積極。

  亞洲股市扭轉了7日早盤的跌勢,轉而小幅走高。截至昨日收盤,香港恆生指數上漲0.71%至22099.85點,日經225指數下跌0.02%至8972.89點,韓國KOSPI指數上漲0.49%至1937.55點,新加坡海峽時報指數上漲0.79%至3043點。

  歐洲股市在大選塵埃落定后也全線高開,但盤中走低。截至北京時間7日22時08分,倫敦FTSE指數跌0.45%,至5858.39點,德國DAX指數下跌1.15%至7292.93點,法國CAC40指數下跌0.95%。

  不過截至發稿時,美國隔夜股市普遍下跌。

  市場分析人士指出,由於市場先期已對QE3的影響消化得較為充分,來自市場的積極反應顯得有限。

  他們普遍認為,奧巴馬的勝利可能導致美元遭到拋售,從而利好黃金。這主要是因為在奧巴馬的任期內,美聯儲的寬鬆貨幣政策有望延續。受到美聯儲格外寬鬆的貨幣政策刺激,黃金價格在奧巴馬擔任美國總統的過去四年裡上漲了102%。

  商品方面,截至昨晚21時20分,紐約商品交易所12月交割的黃金期貨價格結束過去上漲0.27%至每盎司1719美元,白銀期貨價格下跌0.09%至每盎司31.95美元﹔紐商所12月交割的輕質原油期貨價格下跌1.48%至每桶87.41美元。

  匯市方面,美元指數昨日在匯市亞洲交易時段中大幅跳水,最低跌至80.28點。截至昨日收盤,美元對人民幣詢價系統收於6.2441,較前一交易日下滑15點。

  交易員表示,奧巴馬勝出並獲連任料令美元指數持續下跌,周四人民幣中間價有可能續升,銀行因此愈加不願保留美元多頭,並預計未來較長時間內外匯市場將會避險情緒與量化寬鬆預期交織,美元指數中期有望延續區間振蕩。

 

今日要聞導讀:

 

相關報道:
(責任編輯:王千原雪、呂騫)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