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入3萬才夠格做房奴 廣州人仍年擲1700億買樓--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股票頻道

月入3萬才夠格做房奴 廣州人仍年擲1700億買樓

2013年01月14日10:30    來源:羊城晚報    手機看新聞

  據搜狐財經報道,美聯物業日前發布的一項調查數據顯示,作為衡量房地產市場警示性指標的購房負擔比(月供佔家庭月收入比),在一線城市已遠遠超過40%的警戒線。其中,北京人的購房負擔比高達80%以上,而在京滬等地,隻有月入3-4萬的家庭才當得起房奴。

  不過,對此,發展商顯然另有看法。日前,富力集團董事長李思廉在一個論壇上就動員聽眾,在有能力時要買房子。而有數據顯示,社會資金還在持續進入房地產市場,過去4年當中,廣州百姓每年花在房地產上的錢大約有1700億元。

  這份調查顯示,購房負擔比在2009年一季度達到50%以下的最低點之后,2010、2011年一路上揚,在經過2012年二季度短暫的下行后再次飆升,直指70%-80%。

  從變化曲線來看,購房負擔比與房價呈正相關。美聯物業全國市場研究總監徐楓認為,購房負擔比大升,意味著房價上漲已經到了一定的高度,有警示風險的意味。

  徐楓解釋說,從購房收入比的數據可以看出,目前的房價已經將工薪家庭遠遠拋出商品房市場。像北京、上海這樣的城市,隻有月收入在3萬元-4萬元的家庭才可以負擔當前的房價。由於利率以及收入的變化周期較長,購房收入這個指標主要受房價影響較大,可以作為房地產業的一個景氣或風險指數來參考。

(責任編輯:呂騫、楊波)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