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解禁規模全年最低 創業板將迎來解禁小高峰--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股票頻道>>股票頻道滾動新聞

3月解禁規模全年最低 創業板將迎來解禁小高峰

2013年03月04日10:53    來源:中國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今年上半年整體市場限售股解禁壓力相對有限,而3月份更是全年月度解禁規模的最低點,從籌碼供給較少角度來看,這或許將有利於反彈行情延續。但是,在整體解禁規模有限背景下,結構性分化依舊明顯,預計3月份創業板解禁市值將達159億元,較2月大幅增長約60%。

  3月解禁規模處階段低谷

  在IPO暫停后,再融資和大小非減持成為A股市場近半年主要籌碼供給力量。從2013年前兩個月看,以增發為主的再融資規模保持高漲,而大小非減持力度相對有限,這一點在2月份體現的比較明顯。與1月份相比,2月份全部A股重要股東淨減持無論是從總量還是從日均數據看,都出現一定程度下降。進入3月份,由於限售股整體解禁規模有限,預計大小非減持對市場的壓力仍將處於較低水平。

  據WIND數據,3月全部A股開始流通股份合計100.64億股,解禁市值大致估算為973.71億元。與2月份1878.17億元相比,3月份解禁規模環比將下降48%。不僅如此,從2013年整體情況看,3月份全部A股解禁規模也是全年最低。

  從結構上看,3月份上証A股解禁295.29億元,較2月份837.07億元大幅下降65%﹔深証主板A股解禁153.17億元,較2月份的593.43億元下降74%﹔深証中小企業板解禁365.46億元,較2月份313.62億元增長17%﹔深証創業板解禁159.38億元,較2月份103.71億元大幅增加54%。

  創業板或進入壓力區

  不難發現,盡管3月份全部A股解禁規模為全年低谷,但中小板和創業板的解禁規模卻呈現環比放大的特點,創業板解禁額放大尤其明顯。

  從解禁規模看,創業板從3月份開始將進入上半年解禁高峰期。統計顯示,該板塊3-5月份的單月解禁規模分別為159.38億元、172.72億元以及327.53億元。也就是說,作為重要股東減持欲望較強板塊之一,創業板未來三個月或面臨較大的潛在籌碼供給壓力。

  就創業板個股而言,3月份有28隻個股存在限售股解禁情況,且解禁類型均為首發原股東持股。其中,豫金剛石解禁規模最大,達3.38億股。同時,東方財富、中能電氣、鋼研高納解禁規模也都在1億股以上。

  分析人士指出,創業板股票未來三個月解禁規模持續增長,或將強化該板塊已經進入較高風險區域的判斷。除解禁規模增加引發的減持預期外,該板塊還面臨以下壓力。其一,市場預期二季度A股IPO將重啟,雖然IPO重啟對市場趨勢很難產生大的影響,但短期沖擊仍然存在,特別是對於以創業板為代表的小盤股更是如此。其二,2月18日調整至今,滬綜指累計下跌3%,而同期創業板指數上漲7.52%,隨著年報行情炒作趨於尾聲,創業板超強勢格局有望轉變。其三,當前創業板整體市盈率(TTM)為37.38倍,與其業績成長性已出現明顯的不匹配,也就是說,估值回歸壓力將逐漸顯現。

  分析人士認為,3月份市場供給環境仍然利於多方,在經濟傳統旺季及流動性仍然充裕背景下,市場整體上有望保持強勢格局﹔但基於解禁規模環比擴大等因素,對於以創業板為代表的部分小盤題材股,投資者應保持謹慎,繼續追漲可能會遭遇一定的被減持風險。 記者 龍躍

(來源:中國証券報)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