証監會將建稽查執法綜合管理平台 重點打擊網絡虛假信息--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股票頻道

証監會將建稽查執法綜合管理平台 重點打擊網絡虛假信息

2013年04月12日19:40    來源:人民網-股票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4月12日電 (記者 楊波)証監會新聞發言人今日下午向記者介紹了証券稽查執法的有關情況,正籌劃和分步實施以“一個平台、四個系統”為核心的稽查執法綜合管理平台,針對投資者反應強烈的利用網絡虛假信息欺詐及操縱股價等問題,將建立相應的監控系統,形成快速反應機制,提升對網絡虛假信息的打擊效果。

這位負責人表示,在資本市場稽查執法體系中,對市場異常交易行為的監測預警及對違法違規案件線索的發現是有效執法、精准打擊的前提。監測預警機制靈敏高效,才能及時准確發現案件線索,有效查處違法犯罪行為,更好地發揮稽查執法維護市場公平正義、保護投資者合法權益的作用。近年來,監管部門著力強化稽查執法綜合監測預警機制建設,成效日益顯現。

一是充分發揮交易所一線實時監察監控優勢。各証券期貨交易所均全面建立預警驅動、信息驅動相結合的異常交易監察模式,打造了性能先進、精准高效、國際一流的市場監控系統,形成了多渠道、多層次的案件線索分析發現機制,通過不斷強化掃描監測和風險排查,案件線索發現和報送的及時性、精准度不斷提高。尤其是滬、深証券交易所市場監控系統計算能力強大,實時監控技術可靠,智能化調查分析功能豐富,僅深交所監察系統即可同步實現超過204個報警指標、300項實時與歷史統計查詢、60余項專用調查分析、100多種監管報表監測分析等功能,每年處理的各類實時報警信息14萬余次,平均每個交易日處理報警600余次,監控力度精度等均超過國際主流商用交易所監察系統。在稽查執法實踐中,上述監察系統的預警和快速聯機查詢,為及時發現和處理短線操縱、合謀操縱、內幕交易、大小非違規減持等異動苗頭發揮了重要作用﹔同時,智能化分析功能切合監管實際,為提升線索質量、精准打擊懲處相關違法犯罪行為提供了強有力手段。

二是不斷拓展通暢案件線索快速處理機制。一方面,在稽查部門與交易所之間,建立了異常交易線索直接報送機制,交易所對監控過程中發現的交易異常賬戶、重大事項停牌前涉嫌內幕交易賬戶以及依據媒體報道或有關部門要求對異常交易進行核查的情況,直接報送稽查部門。這一機制對於及時發現、有效打擊內幕交易和市場操縱行為發揮了突出作用。另一方面,為進一步加強對上市公司信息披露案件的查處力度,今年以來,稽查部門與証券交易所建立了上市公司信息披露違法違規線索直接報送機制,交易所在日常監管過程中發現的上市公司違法違規行為和風險情況直接報送証監會稽查局。同時,稽查部門與派出機構、上市公司監管等日常監管部門進一步加大信息披露違法違規行為監管執法銜接聯動,線索發現和立案查辦更加靈敏快捷,查處效率效果也將進一步提升。

三是持續推進稽查執法信息化系統建設。圍繞提高稽查執法信息化水平和科技化辦案能力,監管部門著重加強自身對市場違法違規行為監測預警和執法綜合管理平台建設,開始籌劃和分步實施以“一個平台、四個系統”為核心的稽查執法綜合管理平台建設工程。該系統著眼於緊盯資本市場違法違規行為,實行精准嚴厲打擊,規劃建設監測預警與線索發現、案件管理、調查分析、復核審理等四個信息系統,努力實現案件線索由被動接受向主動發現轉變,案件管理由單一封閉管理向多元開放管理轉變,查案分析及復核審理由傳統粗放的人工比對向現代精細的模型分析轉變,並為全面建設証券監管“數字稽查”系統打下良好基礎。

特別針對市場關注和投資者反映較為突出的利用網絡虛假信息欺詐及操縱股價等問題,監管部門將在該系統中專門建設市場信息傳聞監測子系統,基於雲計算、雲定位、雲搜索等領先的網絡技術功能,建立全面的虛假信息監測網絡。該系統將通過數據採集、預警分析、影響力分析、異動股票聚焦監測、數據挖掘以及溯源分析等模塊,對網上信息傳聞進行快速、准確搜索與定位,實現對始作俑者的精准打擊。監管部門還將努力建立會機關牽頭、派出機構轄區監測的雙重監控機制,積極開拓其他監控渠道,建立多軌並行監測機制,並加快推進行情異動監測系統研發,利用行情異動數據驅動信息監測,強化行情與信息傳聞監測的動態聯動,努力實現對虛假信息的全天候、全方位、立體化掃描監控,監測針對性和查處打擊的效率效果。

這位負責人強調,違法違規行為監測預警機制建設是証券稽查執法領域一項重要的系統工程,監管部門將著眼於切實增強執法有效性和威懾力,不斷提升投資者權益保護能力,全力推進監測預警系統建設工作,更好地保障資本市場公開、公平、公正。同時也歡迎新聞媒體和廣大投資者繼續關心支持証券執法工作,建言獻策,提供線索,共同維護資本市場健康長遠發展。

(責編:賈興鵬、曹華)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