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地震對A股影響解析:上市公司無恙 關注建材水泥--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股票頻道

雅安地震對A股影響解析:上市公司無恙 關注建材水泥

2013年04月20日13:46    來源:人民網-股票頻道綜合    手機看新聞

點擊查看股市實時行情

點擊查看股市實時行情

據中國地震台網測定,北京時間4月20日08:02,在四川省雅安市蘆山縣(北緯30.3,東經103.0) 發生7.0級地震,震源深度13.0公裡,成都、重慶、西安、貴陽等地有不同程度震感。

分析人士認為,地震對A股市場短期肯定會帶來沖擊,至少會產生心理上的沖擊。影響到底會有多大,目前尚難作出准確判斷。

據廣州日報報道稱,記者梳理最近20年中大地震災害對全球股市、特別是對A股的影響后發現,對A股影響最深刻的莫過於汶川地震。盡管外圍地震災害也會對A股產生短期沖擊,但從中長期來看,地震等自然災害帶來的影響有限,股市出現持續下挫的時間都十分短暫,連續下跌一般不超過4個交易日,不會對股市產生中長期影響。

券商認為地震對股市的短期負面影響為:部分位於災區的行業和公司可能遭受損失,包括:四川境內的交通運輸、通信運營商、旅游酒店、地產以及電力供應可能受影響的高耗能企業。

行業選擇:地震發生至后續重建期間,各個板塊的表現也會不一。投資者應該分救災期間和災后重建來對待。其中,救災期間對醫藥、飲食、帳篷衣被等救災物資的需求會很大,相關板塊會受益。災后重建則對水泥、鋼鐵、鋁材、通信設施耗材等需求比較大。

災區上市公司:雅化集團

四川雅化實業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雅化集團”)是震區的唯一一家上市公司,雅化集團是專業提供民用爆破器材研發、生產及爆破服務的產業集團,主要生產點位於四川雅安、綿陽、廣元、涼山州、攀枝花、瀘州等六個地區。

據中國証券網報道,公司董秘劉平凱女士告訴記者,目前公司沒有人員傷亡,而且公司的廠、辦公樓等地面建筑設施完好。雖然公司主要產品炸藥、雷管等安全要求很高,不過公司今天沒有生產,公司經過簡單檢查之后,現在沒有發現大的安全隱患,詳細的情況可能需要等地震完全過后才能准確統計。

災區相關上市公司:岷江水電、秦川發展、寶鈦股份

據中國証券網報道,四川上市公司岷江水電公司董秘肖勁鬆告訴記者,截至目前,電站和發電設施都未受影響,目前發電情況正常。不過目前已啟動相關應急預案,防范於未然。

另據媒體報道,秦川發展寶鈦股份等離震源地稍近的公司都表示情況還好。

地震災情對行業板塊影響

利好板塊:醫藥、建材、水泥

利空板塊:保險、旅游、酒店

歷史回顧:

汶川地震次日滬指收跌1.84%

2008年5月12日14時28分,四川汶川縣發生8.0級地震,造成四川、甘肅、陝西、重慶、雲南、山西、貴州、湖北8省市不同程度受災。地震次日,即5月13日,上証指數低開逾3%,一波反彈后震蕩下行,午后跌幅有所收窄,全日表現較弱,至收盤跌1.84%。5月14日雖有所反彈,但隨后就再次重回跌勢。

(本文綜合中國証券網等媒體報道)

(責編:楊波、蔣琪)

相關專題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