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股票頻道

A股進不了MSCI的問題在自身

2014年06月13日03:26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這一場圍繞著MSCI所產生的悲喜劇,完全是A股市場內一些人熱烈的“單相思”所引起的。

國際指數公司MSCI11日宣布,暫不將中國A股納入到其新興市場指數,但仍保留A股在其審核名單上,作為2015年度評審的一部分。這一消息傳出,對於前段時間對此期待頗深的A股市場來說,無疑是兜頭澆了一盆冷水。

就在一個月前,當MSCI有意將中國A股納入新興市場指數這一消息傳開的時候,A股市場頓時被注入了強有力的興奮劑,大盤短期內出現了強烈上沖。市場之所以對此看好,據說是這可以為A股市場引進巨量資金,最新的說法是有百億多美元。A股市場正在為資金緊缺而神傷,國際市場能夠及時向我們輸血,這無疑是天大的好消息。可惜這只是一場美夢,醒來以后,投資者還是要面對冷冰冰的現實。

其實,這一場圍繞著MSCI所產生的悲喜劇,完全是A股市場內一些人熱烈的“單相思”所引起的。

MSCI全球指數是由摩根士丹利資本國際公司所編制的股價指數,其大中華地區的中文名稱是“MSCI明晟”,面世至今不過3年。盡管時間還比較短,但它已經覆蓋70多個國家和地區,已開發國家指數佔MSCI整體權重達89%。因此,MSCI受到了全球投資基金的高度重視,據稱全球有將近8萬億美元資產以MSCI指數為基准。

但是,與成熟市場在MSCI中佔有很高權重不一樣的是,它對新興市場則表現得很謹慎,全球新興市場在MSCI中的權重隻佔到11%。從這個結構也可以看出,MSCI對於將新興市場納入其指數是很謹慎的,而這是由新興市場表現出的種種不足所引起的。MSCI在其發布的新聞稿中表示,A股市場之所以未能進入,是在其咨詢過程接到了很多反饋意見,目前中國大陸的QFII和RQFII還實行配額制度,這與已經高度市場化的MSCI是不匹配的。MSCI指出的這個問題,直接擊中了A股市場的“軟肋”,一個在市場化程度上發育不良的市場,是不可能被國際主流投資機構承認的,也無法吸引到大規模的國際資本的投資。

中國A股市場在其發展過程中,一直把國際化作為一個重要目標。事實上,國際投資界對於新興的A股市場也一直很重視。但是,由於中國的人民幣還沒有成為國際通用貨幣,因此A股市場與國際市場的對接還存在不少困難,盡管A股市場通過QFII和RQFII制度已經向國際市場打開了大門,但考慮到國內市場的安全性,還對這兩種工具實行投資配額管理,因此其開放程度又是有限的。很顯然,A股市場的開放必須腳踏A股的大地,不能超越本國金融市場的承受能力,無論是QFII還是RQFII,在短期內放開配額管理還不具備可行性,而在此之前,指望A股市場能夠進入MSCI顯然也是不現實的。

A股市場進入MSCI指數受阻這一事實提醒我們,中國的A股市場雖然發展很快,但其市場化程度還很低,特別是與國際成熟市場相比,還有許多制度需要改進和完善。因此,我們不必指望國際資金來“解救”A股,而是應該扎扎實實地修煉好內功。如果以為有了數以百億計或者千億計、萬億計的國際資金進入A股,A股就能徹底翻身了,這其實在很大程度上是一種錯覺。

□周俊生(財經評論人)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
  • 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
  • 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