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股票頻道

半年300獨董請辭 獨立董事為何難“獨立”

王夢妍

2014年07月25日07:16    來源:中國廣播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半年300獨董請辭 獨立董事為何難“獨立”

  民生銀行7月22日晚間公告,巴曙鬆申請辭去獨立董事及董事會相關專門委員會的職務。

  自2013年10月19日中組部下發《關於進一步規范黨政領導干部在企業兼職(任職)問題的意見》(下稱“18號文”)以來,A股上市公司掀起了獨立董事(下稱“獨董”)離職潮。巴曙鬆也是這一大潮中的一員。

  2013年11月11日,中國國旅(601888.SH)發布公告稱,獨董王開元因年齡原因提請辭去獨董職務。資料顯示,王開元曾任民航總局副局長、中國國際航空公司總裁等職務。這是18號文發布后,A股第一個辭任的“省部級”獨董。

  日前,中央組織部有關負責人表示,18號文下發后,中組部對黨政領導干部在企業兼職進行了集中規范清理。在集中規范清理期內,全國共清理黨政領導干部在企業兼職40700多人次,其中省部級干部229人次,已履行完免職手續的有173人次,還有56人次兼職正在待企業履行相關免職程序。

  獨立董事為何難“獨立”

  中共中央黨校教授辛鳴對央廣網財經記者表示,有的“官員獨董”退而不休,說到底就是利益的取舍。官員在上市公司任獨董,一方面官員希望拿一筆不小的報酬,遠遠超過公務員工資﹔企業也希望一些官員進到他們的企業裡,可以利用其固有背景和人脈網絡,為企業牟利。

  中國証監會於2001年頒布的《關於在上市公司建立獨立董事制度的指導意見》規定,上市公司應當建立獨立董事制度。上市公司獨立董事是指不在公司擔任除董事外的其他職務,並與其所受聘的上市公司及其主要股東不存在可能妨礙其進行獨立客觀判斷的關系的董事。獨立董事獨立履行職責,不受上市公司主要股東、實際控制人或者其他與上市公司存在利害關系的單位或個人的影響。

  知名財經評論人余豐慧對記者表示,獨立董事應代表中小股東,具備與大股東抗衡的力量,才能使得獨立董事真正履行其本質職能。要完善獨立董事的產生機制,現在決定獨董命運的是大股東,這違背其義務。

  據Wind統計數據,從2013年10月19日至今,滬深兩市共有近300人主動請求辭去獨立董事崗位,涉及約300家上市公司,平均每天至少1名獨立董事遞交辭呈。截至今日,A股前十大上市公司的“官員獨董”均已離任。

(責編:楊曦、呂騫)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
  • 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
  • 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