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股票頻道

大連重工對賭送股現“雙輸” 股價跌停浮盈難兌現

馬元月 董亮

2014年08月01日08:16    來源:北京商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大連重工對賭送股現“雙輸” 股價跌停浮盈難兌現

  不出市場所料,大連重工(002204)昨日再次“一”字跌停,而這也是其在大股東完成業績盈利補償送股之后的第四個跌停。小散期待的80%的暴利神話在連續的“一”字跌停板中逐漸破滅,而公司大股東不僅要承受送股之后持股數量的減少,還要面對市值以每日10%的速度縮水的事實。市場認為的套利盛宴,正逐漸走向公司和小股東“雙輸”的結局。

  對賭失敗無奈送股

  當年公司借殼華銳鑄鋼時曾在《補償協議》中承諾2011-2013年度利潤補償期間標的資產擬實現淨利潤分別為77046萬元、84014萬元和88072萬元,不過公司最終的業績為80265.39萬元、44361.57萬元和38112.97萬元。經計算,最終未完成盈利承諾所對應股份數量為1.68億股。

  在觸發盈利補償機制之后,公司原本擬用自有資金以1元/股的價格回購大股東大連重工·起重集團持有的上市公司1.68億股股票,而回購注銷完成之后,公司總股本將由9.7億股減少為8億股。

  不過,中小股東最終並不認可公司的提案。在關聯股東回避的情況下,公司持股5%以下的中小股東以97.5%的反對率否決了定向回購議案,並以98.6%的高支持率通過了贈股補償議案。

  按照最終的業績承諾補償方案,7月25日收市后除公司大股東以外,登記在冊的公司股東將在28日以每10股送8.2184股的比例獲贈股份,並且在29日即可上市交易。

  由於公司的增股完成送股后股價不需要除權,這也意味著在股權登記日當天持有100股股票的話,第二個交易日持股量就變成182股,日賺80%以上。如此高的收益率吸引了眾多中小投資者在大連重工股權登記日前或當天買入。交易行情顯示,7月24日、25日公司股票日均換手率達8.1%,日平均成交額達到了7.2億元,而公司6月的上述指標分別隻有1%和5900萬元。

  連續跌停恐引發“雙輸”

  不過,在送股完成后投資者出於獲利套現的需求,公司股票在7月28日起開始出現“踩踏”出逃行情,也開始了“一”字跌停。而這也同時損害了公司大股東與中小投資者的利益,造成了“雙輸”的局面。

  “持股數量減少、市值縮水,大股東成利益受損者。”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師楊德龍說。據悉,送股之后起重集團持股由7.61億股降至5.93億股,持股比例由原來的78.84%變為61.46%。以股權登記日當天收盤價18.9元/股計算,公司的持股市值為112億元,而經過連續四個跌停之后,其市值已經蒸發了38億元。

  “從跌停委賣價格來看,仍有下跌空間。”北京一位私募人士表示。截至昨日收盤,跌停價位置仍有97萬手賣單等待出逃,對應的市值高達12億元,不過願意接盤的投資者卻很少。數據顯示,近四個交易日公司股票累計成交金額僅1.8億元。

  而對於中小股東而言,對賭送股的紅利也未能如願拿到手。在堅持到7月25日獲得送股資格之后,眾多投資者面臨的卻是連續的“一”字跌停。經過計算,公司股票將在七個跌停之后跌破其持股成本,而目前公司已經連續出現四個跌停。

  “股價坐了過山車,賬面浮盈越來越少。”一位投資者說。公開信息顯示,能夠順利賣出的都是一些走快速交易通道的游資營業部,而散戶投資者能在跌停價位順利賣出獲利的少之又少。

  小散風險意識不強

  在專業人士看來, 大連重工面臨的“雙輸”結局,是部分市場內的中小投資者風險意識不強、市場判斷能力不佳的體現。

  北京商報記者通過採訪部分投資者發現,不少投資者只是認為送股后自己的持股數可以變多,相應的收益也會增加。而在上述私募人士看來,這主要是因為部分投資者市場判斷能力不強所致。“對賭失敗送股,股本總數增加,雖然公司不除權,但是巨大的拋壓盤也會讓市場發揮作用自動除權。”楊德龍說。

  同時,有部分投資者在跌停板買入之后都不知道該股為什麼會跌停。“沒有搞清楚公司基本面就貿然買入,風險意識有待加強。”華泰証券分析人士稱。

  此外,北京商報記者在大連重工股吧中還發現了部分投資者當時對於盈利補償預案的發帖,諸如“1元回購大股東豈不是賺翻?”等。一位資深財經分析人士稱,或許很多投資者並不了解定向回購的真正意義,僅通過字面意思理解贈送股票肯定會比大股東掏錢回購要好。

(責編:王千原雪、呂騫)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
  • 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
  • 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