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股票頻道

A股富二代掌舵 業績首超創一代

徐曉風

2014年09月18日06:12    來源:揚子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A股富二代掌舵 業績首超創一代

  在中國上市的家族企業中,有百家企業已經不再“父傳子”,有能力的掌權二代的業績首次超過一代—昨天,《福布斯》中文版發布“中國現代家族企業調查報告”。調查范圍包括滬深兩地上市的民營家族企業和在港交所上市的內地民營家族企業。

  揚子晚報記者 徐曉風

  A 家族企業榜單

  美的和碧桂園在A股和港股居首

  福布斯所認定的家族企業是企業所有權或控制權歸家族所有,以及至少有兩名或以上的家族成員在實際參與經營管理的企業。截至今年7月31日, 2528家A股上市公司中,1485家為民營公司,在這些民營上市公司中,共有747家家族企業,佔比為50.3%, 比去年上升了0.6個百分點。

  福布斯中文版昨天還同時發布了A股最大的100家上市家族企業及在香港上市的50家最大的中國內地家族企業兩份榜單。其中居A股最大家族企業第一、第二位的分別是美的集團、新希望集團﹔居香港上市的內地最大家族企業第一、第二位的分別是碧桂園集團、國美電器。而在A股和港交所均有上市的比亞迪集團在兩地排名中都據第三。

  最近5年的研究數據顯示,在2010至2012年間,家族企業成員中的夫妻比例隨著大批中小企業搶登創業板而猛增,平均每年增速超過140%,創業初期多見的兄弟搭檔,則不斷被夫妻及父子關系數量超越。而近兩年來,越來越多的富二代開始進入企業,姻親成員也開始參與到家族企業中。

  B 二代掌權表現

  A股公司二代掌權表現不俗

  隨著近年來老一輩民營企業家的老去,一二代交接的步伐在加快。今年的調查中,二代掌權的家族企業表現搶眼,其淨利潤以兩位數增長,遙遙領先於一代掌權的企業盈利業績。但是對比A股和港股兩個市場上的富二代接管的家族企業經營業績,香港上市的二代接班者們令人失望。港股二代接班企業的淨利潤復合增長率繼去年之后繼續下滑,為-13.2%。當然,這和在香港上市的內地民營企業中二代接班數量較少也有關系。

  C 家族企業傳承

  百家企業不再“父傳子”

  調查發現,在科技、互聯網等新興經濟領域的家族企業極少,很多家族企業尚未能搭乘互聯網經濟的高速列車,企業成長增速遲緩。

  另外,在本次調研的747家上市家族企業中,86%的家族仍牢牢地將股權與經營權掌握在手,家族核心人同時也是企業的所有者。類似三一重工董事長梁穩根偏離傳統父傳子的繼承模式,將經營大權交付於外姓職業經理人的家族企業目前約有100家。在中國,大多數的創一代仍更傾向於傳內不傳外,抓住一切機會培養自己的親生子女作為接班人。不過和去年相比,在香港上市的內地家族企業中由家族成員擔任CEO的比例繼續下降,更多的職業經理人進入了家族企業參與管理。

  百富二代有40人進入家族企業

  縱觀2013 年福布斯中國內地400富豪,屬於家族企業的佔到了62.5%,共涉及250個富豪家族。在2013年福布斯中國富豪榜前一百位富豪的二代中,已經有40家企業的富二代明確進入家族產業。從年齡分布來看,百富二代們接班更趨向年輕化。80后與90后的生力軍與70后的中堅力量匹敵,各佔比44%。

  而這些准備接班的富二代大多是“海龜”派,以上的40 家家族企業中僅有1/3 的二代們接受了國內的高等教育。

  作為未來的企業高管或准領軍人物,二代們在選專業時似乎更具針對性。國內外知名商學院的MBA、EMBA、金融經濟管理類學科當仁不讓地成為首選。

  在福布斯前一百位富豪的二代中,40 位二代已進入家族企業中任職。其中擔任董事一職的比例最高,為35%,例如大連萬達的王健林之子王思聰﹔其次有22.5%的二代接任總經理/ 總裁,從實際管理職位熟悉企業運營﹔另有不少二代從部門或是分公司開始鍛煉。

(責編:呂騫、劉陽)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
  • 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
  • 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