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股票頻道

主板退市新紀元將開啟 投機公司面臨出局風險

徐 科

2014年09月18日07:34    來源:証券日報    手機看新聞

作為首家退市央企,長航油運從A股舞台謝幕曾引發市場高度關注。今年6月4日收盤后,*ST長油黯然告別A股主板市場,成為了央企退市第一股,公司股票終止上市后,將轉入全國中小企業股份轉讓系統進行股份轉讓。

“*ST長油的退市開啟了央企退市的先河,說明了主板退市制度已從‘紙上談兵’變為了‘真槍實彈’,給A股市場上的眾多央企敲響了警鐘。”武漢科技大學金融証券研究所所長董登新表示,如果不加大退市力度,IPO就無法持續進行下去,因為世界上從來就沒有隻進不出的資本市場。

“長油退市會給市場帶來很大的震動,退市制度往后會更加嚴格,市場生態將發生轉變,投機公司將面臨很大風險。”一位券商分析師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在目前的A股市場上,許多上市公司大玩數字游戲,除了綠大地,萬福生科等造假明星,連續5年虛增利潤高達3.4億元的南紡股份目前因其財務造假也只是受到証監會50萬元的罰單。

長期以來,A股市場因缺乏嚴格完善的退市制度,被投資者屢屢詬病。

“A股公司退市難涉及到廣泛的制度和文化問題,但監管層推進改革的努力是有目共睹的。”上述券商分析師表示,去年証監會大力整頓“借殼上市”的行為,將其難度提升到幾乎與IPO相同的程度,因此大幅降低了上市公司的“殼價值”。“新國九條”的出台,也再次展現了高層退市制度改革的意願。

“中國資本市場嚴格實施退市制度為期不遠。”有市場人士預測,最快年底之前,最慢明年,完整版本的退市制度將推出來。

中國人民大學金融與証券研究所所長吳曉求表示,新退市制度方案將是一個正常的制度建設,使得上市公司有個淘汰機制。對於創業板來說,可以抑制此前的“價值泡沫”﹔加大主板退市指標,可以使得主板的效率得到提高。從長期來看,退市制度建設對股市的穩定發展起到促進作用,待新制度實行一段時間后,監管層會根據新制度的效果作出進一步的調整。

(責編:李棟、劉陽)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
  • 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
  • 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