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股票頻道

*ST超日重整計劃背水一戰 闖關無望則面臨退市

2014年10月22日08:44    來源:証券日報-資本証券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ST超日重整計劃背水一戰 闖關無望則面臨退市

  法律人士對本報解釋,若10月23日重整計劃不能獲得債權人會議通過,則幾乎等於宣布了*ST超日破產清算並退市。

  10月23日,*ST超日的債權人們便必須就是否同意“重整計劃”做出抉擇。

  盡管協鑫集團高層日前表態,此番重整計劃已對各方利益做了最大兼顧,也付出了重組方所能承受的最大代價。但直至債權人會議召開的頭一天,分歧仍然存在。

  作為部分要求提高償付比例的普通債權人“代表”,10月21日,阿特斯方面相關人士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我們支持*ST超日重組,卻不接受 重整計劃 中的償付比例”。

  不過,相對於“重整計劃”,*ST超日所剩無幾的重整時間似乎才是擺在債權人面前最為嚴峻的問題。

  重整時間所剩無幾

  *ST超日的“殼”無疑是重組方願意幫助其償還債務、恢復經營的先決條件。

  但根據相關法規,已連續三年虧損的*ST超日必須在2014年12月31日前完成重整(實現清償債務、獲得資產注入、扭虧為盈等),才能保住“殼”。換言之,在未來兩個月內,一旦*ST超日無法完成重整,便會失去“殼”,即喪失其在重組方眼中的價值。

  在採訪中,幾乎所有人都認為,如果重新提報“重整計劃”,*ST超日幾乎不可能在兩個月內完成重整。

  “若10月23日 重整計劃 不能獲得債權人會議通過,在法院認定債權人與重組方訴求有可能達成一致的前提下(反之則*ST超日將直接進入破產清算程序),*ST超日管理人與重組方就必須重新提出 重整計劃 ,並再次召集債權人會議進行投票。”某法律人士向《証券日報》記者表示,這幾乎等於宣布了*ST超日破產清算並退市,“本案中,潛在重組方由9家獨立企業組成,重新提報 重整計劃 ,他們不僅要與債權人再次展開磋商,還需要耗費時間進行相互協調。更何況,召開債權人會議依規需要提前15天發布公告,且司法要求的重整完成標准是:*ST超日債權人在今年12月31日前收到相應資產”。

  如果10月23日,超過三分之一的債權人對重整計劃投了反對票,而法院認定債權人與重組方的訴求無法達成一致,亦或在剩余的兩個月時間內,*ST超日最終沒能完成重整,則其將依法進入破產清算程序。

  而根據*ST超日償債能力分析報告,若破產清算,在其自身財產均能夠按評估價值變現的前提下,普通債權受償率僅約為3.95%。

  相比之下,*ST超日本輪“重整計劃”中提出的“普通債權20萬元以下部分(含20萬元)全額受償,超過20萬元部分按照20%的比例受償”的方案,將普通債權人的受償率由3.95%提高到了最低20%。

  重整側重保護中小投資者

  但*ST超日債權人間的分歧也由“20%的償付比例”引發,一些超過20萬元部分僅受償20%的普通債權人心懷不滿,並依據“此前上海市中院幾例類似破產重組案中,普通債權的受償比例為30%-70%”,要求潛在重組方將普通債權的受償比例調整到45%。

  為了証明此番重整計劃已對各方利益做了最大兼顧,也付出了重組方所能承受的最大代價,協鑫集團高層舉例稱,“此前*ST賢成的清償比例僅從破產的零調整到了重整的3%,長航鳳凰則從0.8%到11.6%,無錫尚德從14.8%到30%。而*ST超日的3.95%至20%,已有4倍多的提高”。

  盡管如此,可以肯定的是,相對於*ST超日財產擔保債權組、職工債權組、稅款債權組以及普通債權組中的20萬元以下部分(含20萬元)債權持有人、因重整計劃外“保函”可能受到全額清償的“11超日債”持有人,其余普通債權人會遭受更大的損失。

  但北京路浩律師事務所律師鐘蘭安就此向《証券日報》記者表示,破產重組是由企業經營困難無法償付債務而引發的,故此,幾乎所有的重整計劃都不可能做到讓所有人滿意。

  “諸如*ST超日重整計劃的清償順序及其中 普通債權20萬元以下部分(含20萬元)全額受償 的具體方案,體現的是*ST超日管理人和重組方對中小投資者的保護,這屬於企業的社會責任范疇,符合《公司法》、《証券法》的相關要求。”而正因為側重了對中小投資者的保護,在鐘蘭安看來,“重整計劃做不到 一碗水端平 ”。

  而關於重整計劃外,由中國長城資產管理公司及上海久陽投資管理中心為“11超日債”合計承擔最高8.8億元連帶責任,出具的那兩份“保函”,鐘蘭安認為,其也是出於保護中小投資者的考慮。“更深層次,這符合某種商業倫理:那些購買債券的人,都是對公司前景認同的人,是重組方及公司高層最難爭取到的人,當然也是最不願傷害的人。”

  值得一提的是,有消息人士向《証券日報》記者透露,某普通債權人為爭取更多的“一致行動人”,甚至給部分普通債權人作出了“兜底”承諾:如果由於對此番重整計劃投反對票,而造成*ST超日重組不成進入破產清算,則該債權人將為其他“一致行動人”補償3.95%之外至20%的差額。

  不過,這一承諾究竟有多大的誘惑力尚難評判。畢竟,獲得承諾“兜底”的債權人無論做出何種選擇都將獲得20%的受償,投反對票獲得的並不比投贊成票獲得的多。此外,若*ST超日進入破產清算,由於資產清算時的諸多不確定因素,低至3.95%的清償實則遙遙無期。

(責編:呂騫、劉陽)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
  • 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
  • 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