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股票頻道

創業板五年吸金2774億 樂視網賈躍亭成最貴董事長

2014年10月25日11:05    來源:大洋網-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創業板五年吸金2774億 樂視網賈躍亭成最貴董事長

  與首批創業板上市公司募資比增長了近17倍 大股東套現857億

  10月30日創業板將迎來第五個年頭。五年前,28家公司敲開創業板的大門﹔五年后,上市公司數量暴增13倍,吸金2774億,與首批創業板上市公司募資相比增長了近17倍。

  不過,創業板依然過於袖珍,397家公司流通市值僅相當於一個中石油。且平均估值水平是滬市主板的6倍,“大小非”累計套現857億,佔融資總額的三成。

  文/表/ 記者張忠安

  10月30日創業板將迎來第五個年頭。五年裡,上市公司數量暴增13倍,吸金2774億,與首批公司相比增長了近17倍。

  不過,創業板依然過於袖珍,397家公司流通市值僅相當於一個中石油。且平均估值水平是滬市主板的6倍,“大小非”累計套現857億,佔融資總額的三成。有分析認為,高估值,低增長以及IPO高門檻等可能是創業板未來須要亟待解決的問題。

  2774億:五年融資額增長16.9倍

  上市最大的好處就是融資籌錢,這是資本市場大家都心知肚明而又極力低調的事實。市場分析人士表示,創業板很多是高科技行業,是燒錢的行業,未來融資特別是再融資可能是爆發式增長。

  記者粗略統計顯示,截至2014年10月24日,創業板通過IPO、增發以及發債等途徑累計融資額為2774.42億元,是首批28家公司155億元融資額的16.9倍。其中今年再融資速度增長最快,前8個月的再融資額已經是過去四年累計的1.59倍。

  與此同時,記者統計發現,在証監會等頻頻監督下,創業板分紅相對積極,從2009年至2013年的五年間,創業板公司合計分紅306.3億元,佔累計實現淨利潤合計額的35.1%,高於深市平均分紅比例。

  266位:身家億萬董事長集聚地

  “離開了資本市場,想成為超級富豪,幾乎是不可能的。”一位資深分析師人士對本報記者表示。

  如果按照今年二季度末持股情況計算,截至昨日收盤,僅僅董事長級別,就有266位持股市值過億。其中,樂視網董事長賈躍亭領銜。數據顯示,二季度末,賈躍亭持有樂視網3.72億股,若按二季度末43.90元收盤價計算,市值為163.3億元。即使經過近期調整,目前市值也高達124.61億元,仍然是創業板最貴董事長。

  智飛生物董事長蔣仁生緊隨其后,其最新持有上市公司股權4.31億股,市值約120.24億元。此外,湯臣倍健、爾康制藥、碧水源、華誼兄弟、華策影視、旋極信息等董事長最新的持股市值都在50億元以上。

  1.3萬億:流通市值相當中石油

  2014年10月10日,寶色股份和頸拓股份登陸創業板。根據目前新股上市安排,這兩家公司很有可能是創業板5周年內的最后一批公司上市。並把創業板成員數量推高到397家。相比首批公司淨增加了13倍之多,且年均上市數量遠遠超出中小板。不過,最新397家公司流通市值在1.3萬億左右,僅相當於一個中石油。

  截至昨日收盤,創業板上市公司累計為397家。同首批28家公司相比,增長了13.18倍,平均每年有80家公司進入創業板。比中小板前五年年均上市數量高出56.86%。

  857億:“大小非”套現成隱患

  創業板讓很多人“紙上財富”暴增,也有不少股東甚至是高管們頻繁減持套現。根據同花順ifinD數據,截至目前,超過八成創業板公司有被主要股東減持的記錄,累計套現857億元。其中,原始股東減持最為瘋狂。而五年來有增持記錄的公司寥寥可數。有分析認為,“大小非”瘋狂套現也為部分個股股價帶來較大的隱患。

  記者提取數據發現,截至昨日收盤,有318家創業板公司被主要股東減持過,佔到整個創業板上市公司總數的80.10%,累計涉及金額為856.80億元。

  其中,最瘋狂的是向日葵。今年上半年虧損2159.25億元。眾多“大小非”也搶路逃跑,重要股東共套現20.81億元,成為創業板開板以來“套現王”。

  記者觀察

  反思:股價透支 暴富背后埋隱患

  “實際上,創業板走過了五個年頭,目前面臨問題依然比較多,在我看來,懸在投資者頭上的最大風險就是估值過高。”一位資深投資者羅先生對記者表示。而最新數據顯示,目前創業板平均市盈率在66倍以上,是滬市主板公司平均估值水平的6倍。

  截至昨日收盤,動態市盈率超過100倍的股票仍然高達121隻。海倫哲、上海鋼聯、新開普等五公司動態市盈率在1000倍以上。武漢科技大學金融証券研究所所長董登新表示,高市盈率的背后是投資者對高成長的期待,而事實上高市盈率孕育暴富神話,卻也埋下了巨大隱患。

  創業板上市之初就是高科技、高成長等高大上的代名詞。

  整體而言,創業板高成長依然低於預期。今年上半年業績下滑超過100%的公司共有19家。其中吉峰農機虧損9498.12萬股,業績下滑742.8%的天龍光電虧損5980.79萬元。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中報創業板整體業績增速為15%,較一季度有所下滑。今年三季度,預計業績虧損、下降的創業板公司有128家,佔創業板公司數的32%。

  曾幾何時,人們對騰訊、阿裡、當當網、京東等科技類公司紛紛赴境外上市頗有看法。因為這些公司都在境內賺錢,但成果卻被境外投資者分享。這其中,盈利門檻“功不可沒”。

  董登新認為,目前深交所創業板IPO標准,基本上是比照主板的“工業標准”來設計,再加上各種審核,推高了創業板IPO門檻。

  不過,有消息稱,目前監管層已經著手研究尚未盈利的互聯網和科技創新企業的上市問題。

(責編:吳曉琴、王溪)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
  • 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
  • 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