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股票頻道

中介電商大戰再起硝煙 台上握手台下挖角

劉宇鑫 耿諾

2014年10月25日11:06    來源:北京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中介電商大戰再起硝煙 台上握手台下挖角

  “搶錢!搶糧!搶地盤!”記得這句經典的電影台詞嗎?如今很快要被房產電商網站搜房套用了,隻不過,已經意識到自己的資源正在被“搜刮”的房產中介巨頭並沒有束手就擒,這才有了昨日鏈家地產與搜房網決裂的一幕。

  多年前就已上市的搜房網不差錢,這一次糾紛起因自然不是對中介網上房源點擊收費漲價,而是因為剛剛更名為“房天下”的搜房網令旗一揮決意發展線下業務。即便是像鏈家地產這樣的中介巨頭來說,對於要轉作中介的“房天下”,也是不得不防,果斷斷了鏈接。

  台上握手台下挖角

  昨日一早,勁鬆區域一家鏈家地產門店剛一開門,店長就帶著全體經紀人“學習”了公司總部發來的緊急通知。10月23日晚間,穩坐京城房產中介頭把交椅的鏈家地產向全體員工及運營伙伴發出一封內部郵件,宣布從11月1日起,全面終止與搜房網的合作。

  這封內部郵件說明了雙方分手的三點原因:一是搜房的上戶效果越來越差,沒有必要再在這個渠道上浪費精力。二是搜房已經變成一家房產中介公司,成為鏈家地產的直接競爭對手。郵件中稱:“搜房早在2011年就注冊了一家公司,經營業務包括房地產經紀業務。目前,搜房已經把部分端口銷售團隊轉為經紀人,並開始在各經紀公司挖人。除了挖人,搜房也在竊取資源,通過APP,把經紀人電話改為400電話等方式,對方可以輕易地竊取經紀人的資源。”第三,鏈家地產認為,搜房網上有大量的重復房源和虛假房源,“搜房在開歷史倒車,鏈家不願與之為伍”。

  “搜房利用自己的網絡平台,掠奪客戶資源,並從中介公司挖人組建自己的團隊,這是我們不能容忍的。”鏈家地產副總裁林倩說,所以這次不是抵制,不是談判,而是徹底撤出。

  有了金剛鑽獨攬瓷器活

  跟曾經依賴的房產電商一拍兩散,鏈家地產的底氣十足,不然又怎麼會成為萬科的數據開發合作伙伴?正如鏈家地產品牌中心總監徐東華在簽約儀式上所說,在過去的數年中,鏈家投資數億元,研究了整個北京市場上所有的房產,“所擁有的數據甚至要強大過住房管理部門正在運行的數據體系。”

  “房間的朝向、窗戶的大小,被賣過幾次,是不是抵押房,在這套系統裡都有。”徐東華說了一堆聽上去天書般的數據,最終用這樣的信息,不得不讓同行們信服。幾年前,當其他中介公司仍痴迷於門店擴張、搶佔房源時,鏈家便主動與IBM這樣的大數據專業泰斗合作,並很快出品了像“鏈家在線”這樣的承諾真房源網上平台,甚至連一套挂牌二手房是否發生過刑事案件都有記載——房產電商平台擅長的營銷方式,中介機構早已門兒清。

  有了這樣的技術功底,即便是面對搜房網這樣目前國內最大的網絡房源發布平台——北京二手房頻道最高峰時發布房源多達數十萬套,大型房產中介確實具備了“叫板”的底氣。更何況,很多經紀人都清楚,同一時點上,北京在售房源隻有10萬套左右,幾十萬套二手房在售,必然意味著網站存在一定比例的重復房源、虛假房源。

  房產電商轉型直面中介競爭

  面對幾乎是興師問罪的房產中介,昨日,搜房方面卻擺出了“以柔克剛”的架勢。

  鏈家地產公開終止合作的郵件后,搜房董事長莫天全也發出名為“感謝鏈家,學習鏈家,打造房天下大平台、全力推動搜房合作伙伴計劃”的內部郵件作出回應,除了“感謝鏈家在過去的若干年中,給了搜房網大力的支持,支持了搜房網上億元收入”,莫天全還明確表示,搜房會義無反顧地推動房天下網大平台建設,從信息、交易、金融多個方面搭建平台,努力實現為經紀公司和經紀人全面服務的長遠目標。

  在多位業內人士看來,搜房這種“接招”的方式十分明智。因為,搜房已經是一家必須獲得資本市場認可才能生存發展的上市公司,能讓像鏈家地產這種國內首屈一指的中介巨頭“恨”得咬牙切齒,一定程度上也在預示著這次轉型的前景,或者說,搜房正是借著鏈家們的“怒火”,才在投資者面前照亮了自身的潛在價值。

  既然大型中介可以掌握房產電商的營銷技術及模式,電商平台親自開店又有何不可?兩種房產銷售模式完全可以相互借鑒,取長補短﹔孰優孰劣,還有待鏈家和搜房在今后的直接碰撞中給出答案。(記者 劉宇鑫 耿諾)

(責編:吳曉琴、王溪)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
  • 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
  • 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