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股票頻道

股東榜上的新面孔:機構搶籌小市值公司

2014年10月31日08:33    來源:中國証券網-上海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股東榜上的新面孔:機構搶籌小市值公司

  ☉記者 郭成林 ○編輯 孫放

  身處宏觀經濟“換擋期”,上市公司也步入業績“新常態”。

  今日披露完畢的三季報顯示:滬深兩市全體上市公司今年前三季淨利潤總和同比增長8.75%,增速較去年同期的14.18%大幅縮水,營收總和的同比增速也由去年同期的9.08%下降至5.85%﹔且上市公司第三季度淨利潤、營收均較二季度出現環比下滑。同比、環比數據都不理想,卻阻擋不了市場的亢奮,這顯示出,在“新常態”下,“增長”的權重已讓於“轉型”。

  據上証報資訊統計,兩市2583家上市公司今年前三季總計實現淨利潤1.9萬億元,營業收入20.92萬億元,分別同比增長8.75%和5.85%(按可比口徑統計),增速相比去年同期都出現顯著放緩。環比方面,上市公司第三季度淨利潤、營收均較二季度下滑,下滑幅度分別為4.92%和1.19%,而此前,上市公司二季度的淨利潤、營收較一季度還是環比上升的。

  對於如此慘淡的數據,某國有大型銀行首席經濟學家稱:“2013年年中曾出現錢荒,隨后中央開始‘放水’,上市公司業績整體為之一振。反觀今年,雖未出現整體性錢荒,但多個地區及部分產業的經營壓力仍然比較大。不過,管理層堅定改革決心、貫徹既定政策,並未進行過多的‘人為干預’。這也是上市公司業績增速放緩的一個核心的宏觀背景。”

  但是,市場似乎並不因此悲觀,還在三季度出現少有的高歌猛進的上漲。就如同高層面對GDP增速“換擋”,將工作重點放在轉方式和調結構上。資本市場也在“容忍”上市公司業績增速的“換擋”,並將關注重點放在以並購重組為核心的“轉型升級”上來。

  以此為背景,那些“船小好調頭”的中小市值上市公司以及一些具備改革預期的藍籌公司在三季度獲得市場高度認可,其股東榜大幅刷新,股東戶數迅速減少,籌碼迅速集中到各路投資機構手中。

  與此同時,三季報數據中的局部“亮點”也在展示新經濟的魅力。與上市公司整體水平相比,創業板公司前三季度淨利潤總體增速仍保持兩位數,達到15.43%,其營收規模則上升更快,同比增長24.94%,是上市公司整體水平的4倍多。從個體公司的盈虧情況看,全部2583家上市公司中,有338家公司三季報虧損,虧損面是13.09%﹔而創業板公司中,三季報僅18家虧損,在400家公司中佔比4.5%,情況明顯好於主板。

  前瞻全年業績,截至昨日發稿時,已有935家上市公司預告全年業績:其中預增207家,佔比22.25%﹔扭虧70家,佔比7.49%﹔略增258家,佔比27.59%。同時,預告業績下滑的有85家,略減98家,首虧63家,續虧24家。從行業看,預增比例較高的有傳媒、汽車、通信、公用事業、醫藥生物等。相應地,機械設備、採掘等行業“報憂”比例排行前列。

下一頁
(責編:田原、呂騫)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
  • 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
  • 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