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股票頻道

內幕交易潛行長城影視冠豪高新等兩牛股

王雪青

2015年01月27日08:38    來源:中國証券網-上海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內幕交易潛行長城影視冠豪高新等兩牛股

  ☉記者 王雪青 ○編輯 邱江

  長城影視借殼江蘇宏寶致其股價暴漲4倍的盛景尚歷歷在目,証監會的一紙處罰書揭開了重組背后的貓膩。據查,汪東和孔繼東通過本次重組的中間人陳某及其配偶汪某獲知內幕信息,其中汪某為汪東的股票經紀人。此外,2013年被賦予“第一牛股”之稱的冠豪高新,在2012年的一次失敗重組中竟也暗藏內幕交易,主角為公司時任運營管理部經理夫婦。

  長城影視:重組中間人夫妻泄密

  根據証監會1月23日披露的行政處罰決定書,2013年3月初,江蘇宏寶董事長朱某某向董秘顧某某表示資產重組的意向。4月25日,重組介紹人陳某及宏源証券並購部副總裁楊某與顧某某見面,介紹了影視公司借殼項目。4月26日,楊某將重組方案發送給陳某、顧某某和長城影視董秘張某,長城影視還就方案提出了修改意見。5月13日,江蘇宏寶停牌籌劃重大資產重組。証監會認定,本次重大資產重組的內幕信息敏感期為2013年4月26日至2013年5月13日。

  証監會認為,陳某作為中間人,與雙方公司董秘熟識,在不晚於2013年4月26日了解到雙方分別有重組或借殼上市意向。同時,陳某作為此次重組的介紹人,分別與兩家公司董秘接洽推進會面事宜,並知悉雙方擬於“五一節”后會面。陳某知悉由楊某草擬並分別於4月26日、5月2日經雙方董秘向各自董事長轉發的重組方案及其修改稿,且該修改稿內容與重組方案簽署稿差異不大。據此可以認定陳某在不晚於5月2日知悉了以江蘇宏寶重組為內幕信息的主要內容。此后,自5月3日至5月13日,陳某一直保持與雙方公司董秘的電話和短信聯系,詢問雙方公司見面情況和雙方的意向,持續關注和打探重組進展情況。

  據查,汪東的股票經紀人為該次重組介紹人陳某的配偶汪某,2013年4月26日至5月3日的通訊記錄顯示,汪東與陳某、汪某在內幕信息敏感期內有多次電話聯系,且陳某與汪某在5月1日還在陳某舅舅女兒的婚禮上見過面。2013年5月3日,汪東指示汪某用汪東賬戶買入“江蘇宏寶”40.11萬股,成交金額219.23萬元,並於2013年5月8日至10日全部賣出,成交金額233.93萬元,實際盈利總計14.70萬元。

  此外,另一當事人孔繼東在內幕信息敏感期內與陳某見面並保持通話聯系,孔繼東賬戶於2013年5月3日買入“江蘇宏寶”3.7萬股,成交金額20.24萬元,並於5月8日至10日全部賣出,盈利總計2.45萬元。

  故証監會決定,沒收汪東違法所得14.70萬元,並處以14.70萬元罰款﹔對孔繼東處以5萬元罰款。

  事實上,長城影視借殼江蘇宏寶的重組方案,曾於2013年11月“因參與重組的有關方面涉嫌違法被稽查立案”而暫停審核,曾令公司股價一度跌至14元左右。不過,重組並未因此擱淺,公司於2013年12月30日宣布重組恢復審核,並於2014年1月獲証監會有條件審核通過,公司股價隨之再創新高,最高達到33.70元。“按照証監會鼓勵重組的態度,一般來講,內幕交易處罰歸處罰,隻要不是特別重大,都不會影響重組的命運。”有投行人士對上証報記者表示。

  冠豪高新:前高管夫婦內幕交易

  2012年底至2013年5月,冠豪高新因股價半年暴漲近六倍的記錄被冠以“第一牛股”的稱號。然而,在冠豪高新2012年10月宣布終止的那次重組中,卻有公司時任高管提前“埋伏”。不過,其最后虧本離場,現又遭行政處罰,可謂“賠了夫人又折兵”。

  証監會1月23日披露的行政處罰決定書顯示,在2012年冠豪高新籌劃收購伊諾爾集團有限公司(簡稱“伊諾爾”)股權的過程中,公司時任運營管理部經理蔡素暉參與了多個重要環節的工作知悉內幕信息,並與其丈夫馮浚漢在停牌前半個月買入公司股票,構成內幕交易。

  具體來看,2012年初,冠豪高新總經理黃某某與伊諾爾實際控制人李某某等就股權收購設想進行了初步溝通。蔡素暉於5月30日草擬形成《關於票據印刷企業的考察報告》初稿,該報告初步認為“伊諾爾集團公司可作(收購)考慮對象”。2012年5月底或6月初,冠豪高新董事長、蔡素暉與李某某等人在北京就股權收購事宜進行商談,涉及了收購價格等細節問題。6月下旬,蔡素暉草擬了《冠豪高新關於收購重組伊諾爾集團公司的立項申請》。7月9日,冠豪高新和伊諾爾簽訂《合作意向書》,伊諾爾擬轉讓其5家主要子公司各51%股權給冠豪高新。隨后,冠豪高新於7月16日起臨時停牌。此后,由於雙方未能在交易價格問題上達成一致意見,冠豪高新終止了此次收購計劃,並於2012年10月22日復牌。

  証監會認為,冠豪高新籌劃收購伊諾爾股權事項的內幕信息形成時間不晚於2012年5月底或6月初,蔡素暉為內幕信息知情人。

  據查,“蔡素暉”賬戶由蔡素暉、馮浚漢夫婦共同控制,賬戶內資金為夫妻共同財產。馮浚漢操作該賬戶於2012年6月25日、28日共買入2.65萬股“冠豪高新”股票,成交均價7.38元/股,並於10月22日全部賣出,成交均價7.40元/股,扣除交易稅費后虧損712.29元。故証監會決定,對蔡素暉、馮浚漢夫婦處以5萬元罰款。

(責編:劉陽)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男版武媚娘不輸范爺男版武媚娘不輸范爺
  • 四千年一遇的中國美女四千年一遇的中國美女
  • 中央首提多元征地制度中央首提多元征地制度
  • 王健林豪擲3億為足球王健林豪擲3億為足球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