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股票頻道

全民皆股再現 八道金牌難摁“瘋牛”

5月A股進入關鍵期 或迎劇烈波動

吳黎華

2015年05月04日03:35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5月A股進入關鍵期 或迎劇烈波動

  中國股票市場的狂熱,已經成為全球資本市場中最顯眼的一道“風景”。在大量新股民涌入市場,杠杆資金飆升的同時,管理層連番提示風險欲摁住“瘋牛”。在業內人士看來,盡管“改革牛”仍有上升空間,但股票市場短期劇烈波動風險已經明顯積聚。

  亢 奮 全民皆股 市場情緒狂熱

  幾乎所有的數據指標都在顯示,在股市快速上漲的情況下,中國股民對於A股正呈現出前所未有的狂熱態度。

  中國結算最新公布的數據顯示,4月20日至24日當周新開股票賬戶數413.86萬戶,比此前一周的325.71萬戶增長了27%,再創歷史新高。截至4月24日,股票賬戶數總量首次超過2億戶,達20119.69萬,其中有效賬戶數為16031.95萬。此外,當周新增基金賬戶數154.14萬,刷新了2007年8月17日當周創下的151.42萬歷史紀錄。

  新股民加速入場的同時,投資者的交投熱情也在飆升。4月24日當周參與交易的A股賬戶數達4338.08萬,超過前周的4015.02萬,連續第六周刷新歷史紀錄。這一數字也比今年第一周的2262.60萬增長了92%。期末持倉A股賬戶則為6236.98萬,超過前周的歷史紀錄6014.63萬,再創歷史新高。自春節后,該數據已經連續九周增長。

  在保証金流入方面,來自中國証券投資者保護基金公司的數據顯示,截至4月下旬,A股証券資金賬戶2015年以來已累計淨轉入1.56萬億元,証券交易結算資金余額已達到2.21萬億元。相比之下,一年前同期証券交易結算資金余額僅有5000億元左右。4月20日至24日當周,証券交易結算資金銀証轉賬增加額為8802億元,減少額為11444億元,淨變動額為-2642億元。此前一周,由於巨額打新資金涌入,証券保証金錄得近8000億元的單周淨流入天量,這意味著近兩周保証金實際累計淨流入超過5000億元,資金進場意願持續高漲。

  而從推動本輪股市上漲的核心因素之一——杠杆資金的進場速度來看,投資者做多的情緒依然十分強烈。WIND統計數據顯示,截至4月29日,滬深兩市的融資融券余額已經達到了1.83萬億元,其中融資余額達1.825萬億元。2014年年底,滬深兩市的融資融券余額僅為1.13萬億元。這意味著,僅僅四個月的時間,滬深兩市的杠杆資金就增加了7000億元,而且基本上是融資買入。

  WIND統計數據顯示,2015年以來的四個月中,上証綜指累計上漲了37.31%,深証成指累計上漲了34.54%,中小板指和創業板指則更為瘋狂,分別上漲了60.72%和94.18%,漲幅遙遙領先於全球主要市場指數。

  隨著股票市場的日益火爆,排隊開戶、全民皆股等A股市場已久別的情況再度出現。原本集中於房地產、銀行理財等領域的資金也正在流向股票市場,銀率網數據顯示,今年一季度,169家商業銀行共發行14691款理財產品,環比減少2.62%。

  脫 ? 監管層八道金牌難摁“瘋牛”

  盡管監管層一直期望“慢牛”“長牛”出現,但市場走向卻不以其意志為轉移。WIND統計數據顯示,2015年以來,2692隻A股股票中,有2628隻出現上漲,其中漲幅在50%以上的有1550隻,超過一半,漲幅在100%以上的則有448隻,佔比高達17%。

  來自滬深交易所的最新數據顯示,截至目前,滬市1085隻股票的平均市盈率已經達到了22.55倍,深市主板的平均市盈率達到33.99倍,中小板的平均市盈率為59.20倍,創業板的平均市盈率則已經達到98.94倍。截至目前,滬深兩市股票總市值達到62.87萬億元,其中流通A股市值46.5萬億元,而在2014年年底,這兩個指標分別僅為42.86萬億元和31.48萬億元。若以2014年全國63.64萬億元的GDP總量計算,滬深兩市的總市值已經接近全國GDP總量。

  隨著A股市場指數快速上行和個股普遍上漲,其中蘊藏的風險也愈發引人關注。2015年以來,作為中國証券市場的監管者,証監會已經在多個場合提示風險,並且強化了對於杠杆資金入市的監管。這類提示最近一次發生在4月28日,証監會表示,不少新投資者隻看到炒股賺錢的可能,忽視了炒股賠錢的風險,對股市漲跌缺乏經驗和感受,對股市風險缺少足夠的認識和警惕。為此,提醒廣大投資者特別是新入市的中小投資者,要做足功課、理性投資,尊重市場、敬畏市場,牢記股市有風險,量力而行,不要被市場上“賣房炒股、借錢炒股”言論所誤導,不要盲目跟風炒作。

  在此之前,証監會主席和証監會新聞發言人都在不同場合對投資者進行了風險提示。初步統計顯示,自今年2月26日証監會發布風險提示詞條,明確提出“股市有風險,不要賣房炒股、借錢炒股”開始,監管部門已經進行了八次這種風險提示,卻依然擋不住指數的快速上漲。

  在業內人士看來,監管部門反復提示風險,其目的和態度十分明顯。一方面,目前A股的快速上行,與監管層所期待的“慢牛”“長牛”並不相符,指數的快速上漲將會提前透支市場的上漲動力﹔另一方面,目前市場的快速上漲與注冊制、混合所有制改革等一系列制度變革的節奏並不相符。4月23日,繼禁止傘形配資和鼓勵融券交易之后,証監會宣布,將在繼續保持按月均衡核准首發企業的基礎上,適度加大新股供給,由每月核發一批次增加到核發兩批次。此舉亦被視作監管層有意給市場“降溫”。

  興業証券認為,管理層可能會出手降溫股市,並強調5月下旬是一個關鍵時點,投資者須密切注意政策走向,一旦政策面出現像1996年“十二道金牌”般的轉向,上証指數可能會迎來一輪至少10%的大波動。

  防 范 牛市仍在途中 短期風險加大

  在業內人士看來,盡管本輪牛市是在改革預期推動下的牛市,在宏觀政策沒有發生明顯轉向,改革預期沒有被証偽的前提下,牛市仍在途中。但同時,在當前股市的海拔高度下,市場的過快上漲已經積聚了一定的風險,市場的波動性將明顯加大,投資者應當做好風險防范措施。

  英大証券研究所所長李大霄認為,目前A股已進入非理性繁榮。在4400點一線,A股除滬深300外的2368隻股票平均市盈率為79.75倍(整體法、TTM),已經非常接近6124點時的82.02倍,股息率為0.37%,低於6124點時0.46%的股息率,伴隨著股票供應增加、國際化推動、雙向交易完善等既定政策的實施,A股絕大部分股票長期估值頂部已經形成。如果按靜態股息率來計算,平均投資回報期要270年,就算以20年為一代的高效率,也要13.5代人才能完成此任務,遠超6124點時的217年。李大霄認為,“郁金香”的味道越來越濃,泡沫的影子越來越清晰,泡沫破裂的聲音也越來越近。

  麥格理証券集團的研究顯示,目前中國保証金債務佔自由流通股的比重為8.2%,輕鬆超過了上世紀60年代台灣達到的6%的最高水平,成為近年來全球范圍內的第二高水平。麥格理認為,目前中國股市的杠杆率非常高,對債務的依賴更多意味著股市波動會非常大。

  海通証券則強調,本輪牛市是社會變遷、技術進步、政策導向、資產配置等多重因素共振的結果,是轉型牛、改革牛。回顧二戰后主要經濟體的牛市,指數漲幅在10至20倍,一輪牛市最終結束於產業發展動力耗竭,如1996至2001年的家電飽和、2005至2007年的地產銷售瘋狂、2000年科網泡沫化等。本輪牛市背景是管理層借助資本市場實現改革轉型,資產配置搬家才開始,牛途還很長。

(責編:李彤、劉陽)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韓國女孩夜生活自拍韓國女孩夜生活自拍
  • 現實中的"動漫美女"現實中的"動漫美女"
  • 白酒之殤,春天在哪裡?白酒之殤,春天在哪裡?
  • 收費公路虧損夸大之說不實收費公路虧損夸大之說不實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