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股票頻道

劉益謙入主僅兩日 長江証券開始謀定增

2015年05月04日08:31    來源:中國証券網-上海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劉益謙入主僅兩日 長江証券開始謀定增

  劉益謙入主僅兩個交易日,長江証券就火速停牌籌劃定增,這背后究竟發生了什麼?面對劉益謙百億接盤海爾投資坐上長江証券大股東之位,作為長江証券實際掌舵人的湖北國資至今未公開表態。而公司在如此敏感的時點籌劃定增,是劉益謙為了鞏固控制權准備再次增資,還是湖北國資的抵抗?抑或第三方介入分權?目前,各種可能皆無法排除。

  僅從長江証券的公告措辭看,並未提及定增的發起方是否為大股東。公告稱:公司正籌劃非公開發行股票事宜,鑒於該事項存在不確定性,經申請,自5月4日起停牌。

  目前來說,湖北國資的態度至關重要。作為一家地處湖北的區域券商,股權結構分散一直是長江証券的“心病”。截至2015年一季度末,長江証券的第一大股東海爾投資持股6.98億股,佔比14.72%,並無絕對的控股優勢,湖北國資方面通過湖北能源集團及其他幾家國企,持股與海爾投資方面較為接近,其中第二大股東湖北能源持股10.69%,湖北日報傳媒集團持股0.78%。此外,同在湖北的央企葛洲壩持股比例為2.89%。在此態勢下,海爾方面對上市公司一直缺乏掌控權,因此,長江証券董事長一直由強勢的湖北國資推薦,而海爾投資的代表則僅為副董事長。

  據了解,海爾投資長江証券的初衷是希望能實現“產融結合”的發展模式,但始終不能實現對長江証券的實際控制是其退出的主要原因。雖然海爾意欲退出,湖北國資可能對接盤方亦有諸多考量,更希望由湖北省當地企業接盤,不希望長江証券搬出湖北。

  目前,雖然湖北國資對於劉益謙接替海爾尚未公開表態,但是相比而言,劉益謙的背景應該更符合湖北國資的要求。公開資料顯示,劉益謙祖籍湖北。2002年12月,劉益謙旗下新理益集團收購湖北百科藥業約20%的國有股份,成為其第一大股東,2006年7月百科藥業正式更名為天茂集團,成為新理益旗下的重要成員。

  理論上說,長江証券的定增無非有以下幾種認購可能,包括:劉益謙為了鞏固控制權再次增資﹔湖北國資認購,確認強勢地位﹔或者第三方認購、引入戰投等。其中,湖北國資認購也包括劉益謙是否將投贊成票的問題,即二者是合作還是對抗?

  值得注意的是,長江証券在2014年報中對股權融資之事早有規劃。年報顯示:“公司制定了資本補足規劃,提出未來三年內實施股權融資和債權融資的初步設想和安排,明確拓寬現有短期融資渠道和豐富融資途徑的方法。”

  對於此次定增,如果是劉益謙認購當然很好理解。劉益謙近日對上証報記者表示:“這次是出於戰略投資的角度介入長江証券,希望對公司以及新理益集團的整體業務發展帶來幫助。具體規劃都在心裡。”而從上述分析來看,劉益謙的到來應該是湖北國資比較能夠接受的結果。

(責編:呂騫、劉陽)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韓國女孩夜生活自拍韓國女孩夜生活自拍
  • 現實中的"動漫美女"現實中的"動漫美女"
  • 白酒之殤,春天在哪裡?白酒之殤,春天在哪裡?
  • 收費公路虧損夸大之說不實收費公路虧損夸大之說不實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