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股票頻道

証金公司借“基”入市穩字當先

2015年08月04日08:32    來源:中國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証金公司借“基”入市穩字當先

  7月新發行的5隻首募規模均達400億元的基金已全部成立,總規模達2000億元。多位業內人士表示,這5隻基金募集的資金來自証金公司。相關基金公司人士對中國証券報記者表示,高度重視証金公司的資金委托。這些“國家隊”基金風格將偏穩健,建倉會相對謹慎,有望為市場持續提供較平穩的資金支持。

  新基金主打穩健風格

  証監會新聞發言人鄧舸7月9日表示,為進一步提升市場流動性,証監會7月8日決定,由証金公司提供充裕資金用於申購公募基金。証金公司出資申購公募基金,為基金公司提供流動性,旨在充分利用市場機構的專業優勢,增強投資者信心,保障公募基金行業平穩運行,切實發揮專業機構投資者穩定資本市場的作用。

  7月13日,華夏新經濟靈活配置混合型發起式基金、嘉實新機遇靈活配置混合型發起式基金成立﹔7月31日,南方消費活力靈活配置混合型發起式基金、招商豐慶靈活配置混合型發起式基金、易方達瑞惠靈活配置混合型發起式基金成立。5隻新基金的募集規模均為400億元。業內人士普遍認為,5隻新基金合計2000億元的募集資金來自証金公司,這正是証金公司借道公募基金提升市場流動性的具體舉措。

  上述5隻基金均僅開放一日認購,並且僅限基金直銷渠道購買,可謂閃電發行。公告顯示,上述基金均已達到合同生效的備案條件。招商豐慶靈活配置基金的公告顯示,首募規模為400.10億元﹔南方消費活力靈活配置基金於認購當日提前結束募集,募資400.10億元﹔易方達瑞惠於認購當日完成募集,募集規模也達400.10億元。此前,華夏新經濟靈活配置基金、嘉實新機遇靈活配置基金也是閃電發行,募集規模分別為400.11億元和400.10億元。事實上,當華夏新經濟靈活配置基金、嘉實新機遇靈活配置基金率先成立時,深圳某大型基金公司人士曾向中國証券報記者透露,証金公司定向“輸血”資金已經到賬,該公司正在等待正式發布基金成立公告。

  上述人士介紹,該公司新發行的“國家隊”基金將主打穩健風格,建倉會相對謹慎,與公司平時的權益投資風格一致。

  基金公告顯示,5隻“國家隊”基金均為靈活配置型發起式基金。在混合型基金中,靈活配置型基金往往最受基金公司青睞,因為其不受股票最低倉位的限制,股票倉位可在0-95%的范圍內變化,具有最大的靈活度,進可攻,退可守。從上半年的表現來看,與股票型基金的整體業績水平相比,靈活配置型基金整體業績令人滿意,但業績分化嚴重。可見,倉位的高度靈活對基金經理的管理水平提出了更大的挑戰。

  在主打穩健風格的同時,上述5隻基金的投資風格也可能存在一定的分化。公開資料顯示,率先成立的嘉實新機遇靈活配置基金和華夏新經濟靈活配置基金均強調“新”,偏好成長類公司。其中,華夏新經濟靈活配置基金主要從傳統經濟發展方式向科學的可持續的發展方式轉變過程中發掘所蘊含的投資機會,包括在此過程中受益的行業和公司、誕生的新興行業和公司﹔嘉實新機遇靈活配置基金以深入的基本面研究為基礎,精選具有一定核心優勢的且成長性良好、價值被低估的上市公司股票。其后成立的3隻基金則均強調穩健投資,在控制風險的前提下,追求基金資產的穩健增值。從相應基金經理的過往投資風格來看,他們均屬於穩健型投資者。

  將提供平穩資金支持

  目前來看,証金公司借“基”入市的子彈並未急於出膛,預計將為市場持續提供較平穩的資金支持。

  華夏新經濟靈活配置基金和嘉實新機遇靈活配置基金已成立20天,其最新淨值顯示,兩隻基金的倉位目前都處於很低的水平。另外3隻基金剛成立,等待建倉,最快8月即可入市。

  對於証金公司給予的流動性支持,招商基金公司總經理金旭表示,堅定看好后市,招商基金流動性風險可控。招商基金非常榮幸接到証金公司的資金委托,在A股市場面臨的嚴峻市場環境下,承擔穩定市場、推動市場走向良性發展方向的責任。在市場最嚴峻時,招商基金雖然也面臨了一定的贖回壓力,但整體流動性尚可,股東招商銀行在必要時也將為公司提供充足的流動性支持,因此公司的流動性風險整體可控。“我們非常珍視証金公司的重托,公司對此高度重視,配備了最具實力、最優秀的基金經理團隊共同管理組合,按照不同的投資風格,優選超跌、優質、成長性良好的上市公司進行積極穩健的投資,踐行價值投資理念,不負重托。”

  “市場各方充分認識到,救市首先要激活市場的流動性。流動性是市場的血液,是生命線。”南方基金公司總裁楊小鬆表示,“在市場極度需要流動性的當下,這2000億元真金白銀加上此前証金公司向券商輸送的2600億流動性的連續注入,必將影響市場買賣雙方的力量對比,為A股企穩回升再添動力。”

(責編:李海霞)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胡潤:浙江千萬富豪多胡潤:浙江千萬富豪多
  • 現實中的"動漫美女"現實中的"動漫美女"
  • 一張圖教你辦理離境退稅一張圖教你辦理離境退稅
  • 網購投訴暴增網購投訴暴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