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三大私募重仓股 泽熙9股7涨熊市彪悍--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盘点三大私募重仓股 泽熙9股7涨熊市彪悍

赵学毅

2012年11月09日08:08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透过上市公司三季报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各类主力机构的持股情况浮出水面,投资素来灵活且追求绝对收益的私募基金更是得到投资者的密切关注。《证券日报》基金周刊根据私募排排网最新提供的数据,对资产规模前三大私募基金的持股变化和行业偏好进行分析,发现尽管投资多集中在中小盘股,但其选股策略有着明显差别。

记者注意到,资产规模第一大私募基金重阳投资,看重的是“性价比”较高的大消费二线蓝筹股;第二大私募泽熙投资,则依然对重组股情有独钟;第三大私募凯石益正,选股思路大变更,或已抛弃“1+1”选股风格。截至目前,泽熙投资重仓的9只股票7只逆市上涨,其彪悍风格再度推高私募产品回报率,暂时形成了“私募战后市勇者胜”的局面。

重阳投资:

2000万浮亏不碍全年回报

据私募排排网统计数据,截至去年底,重阳投资以100亿元的资产规模居行业首位。该公司旗下的非结构化产品重阳3期,三季度末出现在5家上市公司“前十大”中。分别是华润三九、上海机场、美克股份、青岛海尔、王府井等,该只私募产品合计持股市值9.32亿元。

从行业的角度看,重阳投资持股覆盖医药、民航机场、木业家具、家电行业、商业百货,整体偏向大消费领域。从所持有个股股本来看,流通盘相对较大,5公司平均流通A股10.28亿股;从业绩上看,5公司三季末平均每股收益0.7186元,远高于A股整体0.39元的每股平均业绩,属于二线蓝筹股。比如,重阳投资持股市值高达4.47亿元的青岛海尔(持股3941.17万股,居该股第四大流通股股东),今年三季末每股收益1.028元,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21.52%。

重阳投资重仓的5只股票,四季度以来一涨一平三跌,两只跑赢同期大盘。其中持仓最重的青岛海尔累计逆市上涨1.32%,重阳3期从中浮盈591.17万元;而重阳3期重仓的上海机场、王府井、美克股份,分别下跌5.84%、8.55%、10.56%,3只股票合计带来2590.23万元的浮亏。

重仓股的整体弱势,已经或多或少拖累该私募产品的业绩。据WIND资讯最新统计,截至2012年10月31日(最新净值披露日),重阳3期近一个月回报率-1.63%,跑输同期上证指数0.83%的跌幅。但今年以来,重阳3期回报率5.24%,在1300余只私募产品中居第272名。显然,10月份的短期浮亏,不碍全年业绩的稳定回报率。

据本报记者了解,重阳投资掌门人裘国根以挖掘价值低估公司扬名江湖,他提出的“价值投资接力法”,就是投资标的达到预期收益后不要简单机械地长期持有,而是通过“接力”的方式换成另一个安全边际更大的投资标的。

泽熙投资:

9股7涨再塑彪悍风格

截至去年底,泽熙投资以60亿元的资产规模居行业第二。截至9月30日,泽熙投资共现身*ST美利、*ST中基、*ST大地、康芝药业、上海新梅、中科合臣、迪马股份、永辉超市、酒鬼酒等9家上市公司十大流通股东,成为三季度最“勤快”的私募机构。从三季度持股来看,泽熙投资继续青睐重组股,除连续3个季度持有*ST美利外,三季度新进*ST中基、*ST大地两家公司十大流通股东。据观察,泽熙投资自2011年来,每个季度末均持有1-3家ST公司不等。

从行业的角度看,泽熙投资选股行业特征不明显,9只股票分属9大行业,包括商业百货、房地产、白酒、工程机械等。从所持有个股股本来看,流通盘相对较小,9公司平均流通A股2.97亿股。据《证券日报》基金周刊记者观察,“要么业绩暴增,要么概念最强”是泽熙投资徐翔的选股秘诀。9只重仓股中,新进的中科合臣第三季度盈利7151.75万,扭转半年报亏损的局面;新进的酒鬼酒,第三季度净利润暴增685%,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4.59亿元,同比增433%。与两股相反,泽熙投资重仓持有*ST中基、*ST大地、上海新梅等亏损股,但这3只股均有较强的重组预期,且第三季度业绩已经有起色。

四季度以来,泽熙投资重仓的9只股票有7只逆市上涨,合计浮盈5441.75万元。其中,泽熙瑞金1号以6732.87万元重仓持有的中科合臣,四季度以来大涨41.99%,持股市值增至9559.70万元,浮盈 2826.83万元。该私募产品重仓的永辉超市,四季度以来同样带来超过1000万元的浮盈。*ST中基、*ST大地两只股票同期分别逆市上涨25.00%、12.26%,合计带来1038.76万元的浮盈。

重仓股的整体强势,令私募产品的业绩飙涨。泽熙瑞金1号截至2012年11月5日(最新净值披露日),近一个月正收益3.67%,今年以来更是取得10.88%的回报率,两个时间段在千余只私募产品中均跻身前100名。重仓逆市上涨股上海新梅(四季度来涨3.57%)的泽熙4期,近一个月回报率3.75%,今年以来回报率14.23%。

显然,泽熙投资风格彪悍,操盘灵活著称,多次捕获大牛股,本季度也没例外。市场资深分析人士认为,泽熙投资的投研实力强大,对于上市公司的调研也十分勤奋,不排除对所投资的ST公司未来基本面的转变有深刻认识,所以才重仓买入。泽熙投资总经理徐翔也坦言,其研究员对行业和公司进行研究,通过分析和实地调研,筛选出股票,他来做最后的投资决定。

凯石益正:

“1+1”选股风格或抛弃

截至去年底,凯石益正(凯石投资的全资子公司,凯石益正和凯石投资由同一个专业团队经营管理)以50亿元的资产规模居行业第三。旗下私募产品金盛凯石二期共现身华灿光电、东土科技、金鹰股份、红阳能源、保定天鹅、万好万家、三联商社等7家上市公司十大流通股东。从三季度持股来看,金盛凯石二期注重中小市值消费类股,7只股票平均流通A股2.29亿股,有两只为创业板股;行业上既有电子通讯、纺织服装,又有化纤、地产、百货等。

值得注意的是,从业绩上看,金盛凯石二期重仓的7只股票,有6只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出现大幅度下滑,其中,金鹰股份、保定天鹅、三联商社3只股票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分别下滑135.56%、102.79%、72.53%。而金鹰股份、保定天鹅、万好万家等已经亏损。

业绩的下降,令二级市场股价疲软。7只重仓股有5只四季度以来出现下跌,且均跑输大盘。金盛凯石二期新进的创业板股华灿光电,以75.51万股的持仓量为该股第二大流通股股东,该股今年三季度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降49.10%,四季度以来该股累计下跌15.46%。若持股不发生变化,金盛凯石二期新进一个多月已经浮亏147.24万元。该私募产品持有294.44万股的保定天鹅,每股亏损0.003元,该股四季度以来同样下跌9.74%,浮亏123.66万元。

据统计,金盛凯石二期重仓的7只股票,虽有两股逆市上涨,但四季度以来仍合计浮亏316.42万元。因该产品无从查阅其净值变化情况,所以,其浮亏造成的影响尚不明确。该产品基金经理许友胜坚持“1+1”选股风格,寻找基本面较好,在短期或可预计的时间内具有催化剂的个股。但目前看来,三季末重仓的7只股票6只至少基本面较差。换句话说,许友胜或许已抛弃“1+1”选股风格。

对上海凯石未来的主攻方向,凯石益正投资公司的董事长陈继武表示,内地二级市场一片哀鸿,但海外存在很多投资机会,“现在我们最看好的就是中资概念股私有化。”

(责任编辑:杨波、吕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