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线仍未脱离风险区 中线选股好机会--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短线仍未脱离风险区 中线选股好机会

证券时报网

2012年11月20日15:59        手机看新闻

  近期市场较为关注2000点的支撑力度。上证指数连续两日的K线报收下影线,显示出大盘2000点附近存在反弹冲动。

  美国股市周一迎来自美国大选以来最好的一天,道指大涨1.65%。美国总统奥巴马之前发表了有关预算协议的乐观言论,使得市场产生能避免财政悬崖的乐观情绪。这对短期市场有利。

  但目前市场的不利因素在于:

  1、四季度是传统的社会资金面紧张期,海外市场近期也弥漫着对美国财政悬崖和欧危机的担忧,因此市场再陷弱势格局。

  2、目前虽然股指处于相对低位,但是市场的融资功能仍在发挥,尤其是首批创业板进入解禁高峰,前期新股发行放缓后,仍有近八百家公司等待上市。从上市公司重要股东的行为看,解禁后变现的意愿仍然较高。统计数据显示,11月1日至11月15日,两市减持市值为25.6亿元,增持为4.9亿元,从股份变动看,减持为2.8亿股,增持为0.7亿股,11月前半月净减持20.7亿元。从上市公司减持的市场估值看,减持个股的平均市盈率为38.1倍PE,增持平均市盈率为33.4倍PE。统计数据表明,即使在当前股指相对低位,但上市公司重要股东解禁的意愿较强,而且目前个股的相对估值仍然较高。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9、10月份经济数据的出炉,各方面指标都表示经济见底已是大概率事件。虽然市场对于经济回升的态势仍存在讨论,但对于“企稳”已基本达成共识。在此背景下,中长期而言,对于市场没有必要过于悲观,相反则可能是布局明年的好时机。

  综合经济面、政策面、估值、资金等情况,多数分析机构认为目前市场仍处于阶段性筑底阶段,我们判断短期大盘大幅向上向下都难以形成有效突破。

  近期主流市场分析机构就曾经指出2000点必有反复,周一盘中小逆转,开启超跌反弹之旅,目标位2050点附近,但是中期弱势格局仍然没有改变,因此操作上目前仅适合短线操作,但逢高要注意离场,预计在超跌反弹之后还会有杀跌。中长线则需要继续保持观望。

  市场机会方面,有机构表示现在开始到明年两会期间,市场将密切关注新一届中央政府上台后的政策走向。下个月紧接着将召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届时制定的明年经济增长目标将会体现新一届中央领导班子对于未来宏观经济的想法。机构普遍看好明年一季度的行情。相对而言,成长是应重点关注的领域,近期的下跌带来了较好的选股机会。(证券时报网综合)

(责任编辑:田原、杨波)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