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IPO或于明年春节后重启 第四轮改革酝酿中--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A股IPO或于明年春节后重启 第四轮改革酝酿中

2012年12月06日08:34    来源:东方早报    手机看新闻

  第四轮新股发行体制改革已在酝酿中

  将优化创业板上市门槛指标

  新股一级市场发行已经断档逾2个月,而要看到新股发行再次重启,恐怕要到明年春节后。

  数名投行人士向早报记者表示,由于近期市场低迷,再加上第四轮新股发行体制改革也在酝酿中,估计要到明年春节后一级市场才会再有新股出现。

  这也意味着资本市场的新股“堰塞湖”现象将愈演愈烈,证监会公布的信息显示,截至11月23日,排队申请上市的企业已达809家,包括上证所申报企业155家,深交所654家(含创业板企业316家)。

  “新股发行是有周期性的”

  一名南方券商的投行部负责人表示,近期已递交到证监会的几个IPO在审项目,即没有得到会里意见反馈的通知,也没有补充材料的通知。而另一名上海的投行人士则表示,已经被通知要做好补充2012年年报的准备。

  “最新来自监管机构的信息显示,不仅12月份新股不太可能开闸,要开也要等到明年2月份,也就是春节后。”上述投行部负责人说道。他预测,新股开闸档期排到春节后主要是因为到时候市场的流动性会比较充裕,“还有可能是监管机构需要一段时间,酝酿新一轮新股发行体制改革要采取的措施。”

  数据统计显示,今年以来共发行了145只新股,合计募资额970.73亿元;同比2011年的2541亿元募资额,下降了足足62%。而从发行市盈率看,也从2011年的平均44.32倍降至2012年的29.8倍。不过,虽然募资总额同比大幅下降,但实际募资额依然比预计的超了45%。

  证监会发行二处相关负责人也在上周五举行的保荐代表人培训会上表示,目前是新股发行的低迷期,并表示新股发行是有周期性的,2006年以来新股发行停顿和低迷,都是常态,“2004年和2008都停发过,……但是每次恢复之后市场容量和消化能力都是成倍的增长的。”

  值得关注的是,当下的新股发行停摆期与宏观经济不景气阶段平行而走,于是在审800家拟IPO企业的业绩变化备受关注。上述证监会负责人直言,现有已披露和在审企业业绩下滑的较多,“下滑20%算比较稳定了,下滑50%的不在少数。”

  “但这或许不会成为这些企业IPO的阻碍,”沪上该名投行说道,“因为证监会已明确,今后IPO审核对业绩趋势判断不会成为主要考核指标,只要不做虚假陈述,IPO还是会过的。”

  证监会发行二处负责人也列举了若干不可取的招股书撰文手法——“有的公司为了招股书引用数据,在申报前一年自己写了一些文章发表,之后自己引用自己的文章吹捧自己”,“有的在风险披露一章中,前面写风险、后面写对策,让人看了不觉得是风险反而是机遇。”

  扩大创业板上市容忍度

  在新股发行“断档”的这段时间内,由今年10月份正式履新的证监会副主席姚刚牵头启动的新一轮发行体制改革,备受市场关注。

  从市场消息面上判断,呼吁已久的降低创业板上市门槛,已势在必行。

  上周五,证监会创业板部相关负责人就表示,要优化创业板上市门槛指标,扩大创业板服务范围和容忍度。该人士称,现在有很多新兴企业,由于发行条件的限制,不得不去海外上市,“要将创新和创业板对接,发掘技术型和创新型企业,扩大服务范围,扩大容忍度。”

  国内创业板推出初期,设立了较高的财务门槛,使得一些拥有真正创新技术、新业务模式的初创型企业因不满足国内创业板上市门槛,纷纷赴境外上市;而迈过高业绩门槛上市的创业板公司,事实证明来看,很多公司的上市前业绩“水分”很高。

  早在2011年初期,就传出证监会委托深圳证券交易所研究放松创业板上市财务门槛的规则。今年11月,证监会发布了《关于支持科技成果出资入股确认股权的指导意见》,以部门规章形式确认了科技人员以自有科技成果出资入股的权利,并对科技成果的权属、评估作价、折股数量和比例作出明确规定。

  该负责人并表示,目前创业板上市公司93%为高新技术企业,63%有PE参股,96%为民营企业。下一步创业板的工作包括,继续落实发行体制改革要求,逐步淡化盈利能力的判断,重点转为信息披露和风险判断,信息披露的有效性和针对性要加强;加强定价监管,反应企业真实价值;强化发行人为信息披露的第一责任人,严厉打击欺诈、违规披露;对落实反馈的意见持续关注。“目前中小企业经营压力大,在审企业注水、造假冲动大,保荐代表人更要勤勉尽责,包括核查其他中介机构的意见,否则即使撤材料也可能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吕骞、杨波)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