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翘尾行情”浮现三大积极信号 年线飘红概率大--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股票频道滚动新闻

“翘尾行情”浮现三大积极信号 年线飘红概率大

2012年12月31日10:10    来源:西安晚报    手机看新闻

  虽然2012年的冬天比往年要显得冷,但在以“12·4”大阳线为开端的年末升温行情中,每个股民的心中都是暖洋洋的。12月份的股市已经上涨了12.78%,创出了年内最大的月度涨幅。在全年就剩下一个交易日的情况下,不但12月的月线将收出近年难得的大阳线,而且实现年线收阳、击碎年线三连阴魔咒的愿望,也基本成为定局。种种迹象表明,行情的纵深发展大为可期,而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的行情,或将因博弈性因素的趋散而踏出平稳过渡节奏。

  研判

  三大信号暗示跨年度行情

  “纵观整个12月份的行情,大家可以发现有不少明显的市场特点浮现,它们对明年的股市也有着强烈的提示作用。”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市场研究总监桂浩明指出,最为显著的是,行情是在实体经济出现较为突出的回暖信号以后成型的,“随着包括工业增加值、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等重要指标的回升,人们开始确信经过三年左右的调整,经济确实实现了软着落,接下去将出现回升。”这样的认识在9月份的时候都还没影,这就决定了当时的行情是缺乏基本面支撑而不具可持续性的,但现在基本面的改善,则成为股市得以向上的一个重要动力。

  其次从行情的进程看,量能的递增给股指的上涨施以重要推手。近期管理层为引进长线资金进行了大量工作,国际市场上也出现了资金重新流向新兴市场的局面,这就为包括QFII和RQFII的集中大规模入市提供了机会。“这种背景下,久违的外围资金争相入市局面再现,加之10月以来新股发行的实际停摆,市场供求关系相对缓和格局就此出现。”桂浩明强调,虽然全局而言眼下的股市流动性并不宽松,但局部的资金面松动也是事实,这就为股市放量上涨打下了基础,“近几周来两市日均量能基本保持在2000亿元水平,这种高值意味着不断有资金流入,这大大活跃了个股行情、营造了财富效应,对吸引更多的资金回流股市创造了条件。”他进一步预判,若可保持目前的量能,则股指有望继续上冲百点以上,再向上行,就需要量能的进一步释放了。

  最后则是资金流向方面。在股市低迷的近两年间,固定收益类投资领域发展飞快,而且往往被包装为“具有刚性兑付”特点,这样就拉高了市场的无风险收益水平,也驱使股市资金大量流出。但眼下这一情况迅速生变,一些理财品种连续暴露出兑付风险,这无形中降低了其对投资者的吸引力,也令资金重新考虑回流股市。

  “正是这些特点,构成了近期市场向上运行的基本特点。”桂浩明指出,这些因素在接下来的行情中依然将发挥效力,因此大家也就可以借此继续看好后市。

  操作

  精选个股介入勤留意量能

  享受过令人兴奋的“翘尾行情”后,整体令投资者失望的2012交易年行将画下句点,目前的行情走势也暗示来年会有相对较好的投资机会。我们借此建议,投资者完全可以在明辨市场格局变化的同时树立信心,及时调整并增加仓位,以求得在股市投资上取得好的成效。

  “立足于基本面及价值投资的选股能力,是重要的业绩影响因素。”就具体操作而言,上海证券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代宏坤强调,当前的行情趋势中,精选个股将成为至关重要的盈利要素。他以市场中目前唯一一只全年收益率抵近30%的主动股基景顺长城核心竞争力举例说明,该基金经理余广是典型的基本面选股型选手,专注研究个股基本面,并结合宏观、行业趋势以及相对估值进行选择。“正是精选个股理念的指导,才使其抓住了一批高成长优质个股。”他进一步预判,随着行情的深入,A股结构性特征将更为明显。不少优质公司盈利稳定,或者即使短期盈利受压但长期的成长动力仍在,其估值又处于相对历史底部,这意味着它们目前的股价仍具吸引力,“总体而言,眼下选股重于择时”。

  需要强调的是,大家在参与反弹行情之时一定要密切留意量能这一最关键的要素。因存在短线获利盘需要消化整固等因素,市场在不久的未来仍有宽幅震荡的可能。也就是说,沪深两市日成交量若不低于1500亿元级别,则行情出现重大波折的可能性就很小。一旦量能萎缩至1300亿元以下,则调整压力会骤然增大。 记者 刘宁

(来源:西安晚报)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