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股市三大猜想及应对策略--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本周股市三大猜想及应对策略

投资快报 杨帆

2013年01月14日08:27        手机看新闻

猜想一:回调洗筹有利再攻?

实现概率:90%

具体理由:上周沪深股市先盘后跌,在周五出现较大回落。申银万国分析师钱启敏认为,从目前看,震荡回调实属正常,这一态势估计还会持续1-2周。但大盘跌幅有限,消化整固后将酝酿新的一波上攻行情。

首先,短线回落属于合理调整,毕竟沪市综指自2012年12月4日至1月10日上涨将近324点,涨幅约17%,堆积了大量的获利筹码,需要震荡洗盘、消化浮筹。而且,本轮反弹迅猛,技术指标纷纷高位钝化,也需要回归修复、技术矫正,因此出现短线调整是必须和合理的,不必过分担忧。

其次,从调整节奏看属于强势调整。全周多数时间内,股指表现稳定,市场交投活跃、热点多元化,并拒绝大幅回落。上周五,统计局公布的CPI同比上涨2.5%,创出7个月来新高。虽然12月份CPI超出预期成为大盘短线调整的导火索,但回调逻辑仍然是获利回吐。个股上,还有26只个股涨停,并无个股跌停,强势可见一斑。

从目前看,短线调整跌幅有限,2200点具有较强支撑,调整预计持续1-2周,以强势震荡、消化洗筹为主。从趋势看,自12月初以来的这轮阶段性反弹尚未结束,在震荡整固之后,仍有再起升浪的可能。

应对策略:市场调整后的机会仍值得投资者关注,操作上可积极应对,逢低加仓。

猜想二:年报行情渐入高潮?

实现概率:80%

具体理由:距离一年一度的年报大戏仅有5天的时间,上市公司业绩预告也在紧锣密鼓进行。据数据统计显示,截至目前,公布业绩预告的1034家上市公司中,531家公司业绩同比上涨,488家公司业绩同比下降,其中有15家公司业绩不确定。业绩上涨的公司占已经发布业绩预告公司比例为51%,而业绩增幅超过100%以上的有81家,其中,业绩预增幅度超过1000%的有5家公司。

其中,增长幅度排名靠前的普洛股份欧菲光宝石九洲电气的业绩预增幅度均超过1000%。华东电脑康芝药业中航精机、市北高新、同洲电子深桑达A和江山化工的净利润增幅在500%~1000%之间。从行业分布来看,业绩报喜的公司主要集中在医药生物、信息服务、轻工制造、建筑建材、食品饮料和电子行业。

“年报行情已经开始启动,去年12月份开始一些业绩预增的个股股价已经有所反应,预计整个2013年一季度都会不断有年报热点爆出。”爱建证券策略分析师吴正武表示。比如业绩增幅排名靠前的普洛股份、欧菲光、宝石A和九洲电气,去年12月份以来的股价涨幅分别为29.6%、22.58%、12.86%和39.18%,业绩增幅在股价中已经有所反映。

应对策略:投资者宜重点关注高成长的小盘公司,比如医药、消费和战略新兴产业,这些行业的业绩往往会有超预期的表现,而且高分红高送转的概率比较大。

猜想三:军工股集体起航?

实现概率:70%

具体理由:受地缘政治因素的影响,2012年以来军工股屡屡上演炒作,上周五受钓鱼岛附近中日军机对军机消息刺激,整个航天军工板块再度飙涨,中原特钢、中航精机等六只个股涨停。分析师表示,钓鱼岛和南海争端等不会在短期内解决,对军工航天这一热点的投资要兼顾更为长久的基本面进行选股。

值得一提的是,与以往多为游资参与军工股炒作不同,此次涨停股龙虎榜背后也出现多家机构身影,如一家机构买入航天科技近300万元。而被认为是私募大佬徐翔席位的“国泰君安交易单元”高位大手笔买入北斗星通超3000万元,居该股龙虎榜买入之首,此外“国泰君安交易单元”还买入中航精机1300万元。这或与此次“钓鱼岛”局势升级引发的关注不同以往有关,有分析称在当前中国全社会逐渐有了钓鱼岛局势恶化到最坏的思想准备,那就是军事冲突,如此一来军工股的行情可能更为持久。

从发展前景来看,中信证券认为,军工行业的成长性来自于两大支柱:一是中国军费投入水平与主要发达国家及周边国家相比差距显著,还有提升空间;二是高端装备制造先锋,政策支持力度大,军民结合空间大。

应对策略:军工股虽然已经有一定涨幅,但较之过去的热炒还有距离,投资者对于基本面较好的军工股,应给予更长期的关注。

(责任编辑:田原、吕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