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入3万才够格做房奴 广州人仍年掷1700亿买楼--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月入3万才够格做房奴 广州人仍年掷1700亿买楼

2013年01月14日10:30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据搜狐财经报道,美联物业日前发布的一项调查数据显示,作为衡量房地产市场警示性指标的购房负担比(月供占家庭月收入比),在一线城市已远远超过40%的警戒线。其中,北京人的购房负担比高达80%以上,而在京沪等地,只有月入3-4万的家庭才当得起房奴。

  不过,对此,发展商显然另有看法。日前,富力集团董事长李思廉在一个论坛上就动员听众,在有能力时要买房子。而有数据显示,社会资金还在持续进入房地产市场,过去4年当中,广州百姓每年花在房地产上的钱大约有1700亿元。

  这份调查显示,购房负担比在2009年一季度达到50%以下的最低点之后,2010、2011年一路上扬,在经过2012年二季度短暂的下行后再次飙升,直指70%-80%。

  从变化曲线来看,购房负担比与房价呈正相关。美联物业全国市场研究总监徐枫认为,购房负担比大升,意味着房价上涨已经到了一定的高度,有警示风险的意味。

  徐枫解释说,从购房收入比的数据可以看出,目前的房价已经将工薪家庭远远抛出商品房市场。像北京、上海这样的城市,只有月收入在3万元-4万元的家庭才可以负担当前的房价。由于利率以及收入的变化周期较长,购房收入这个指标主要受房价影响较大,可以作为房地产业的一个景气或风险指数来参考。

(责任编辑:吕骞、杨波)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