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泰集团靠5000万元补助扭亏 连续4年变卖家底--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股票频道滚动新闻

安泰集团靠5000万元补助扭亏 连续4年变卖家底

2013年01月21日07:06        手机看新闻

  安泰集团1月20日晚间发布业绩预盈公告称,2012年业绩与去年同期相比,将实现扭亏为盈。

  2011年,安泰集团净利亏损3.8亿元,每股收益亏损0.38元。

  对于业绩扭亏为盈的原因,安泰集团称,上年同期因安全事故造成的停产损失影响在本年度已经不存在,报告期内公司主要产品产销量增加,毛利同比增长。

  此外,公司第三季度获得财政补助合计5000万元,对2012年业绩产生积极影响。

  从安泰集团2012年三季报来看,公司前三季度实现净利4066万元,而获得各种政府补助高达5684万元,而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每股基本收益亏损0.02元。

  如此来看,安泰集团2012年能够扭亏,及时的政府补助起到的作用最大,公司的主营业务并未有多大起色。

  近几年,由于焦炭行业整体低迷,安泰集团主营业务连续亏损。

  2009年亏损额高达4.14亿元,2010年前三季度净利润仍旧亏损2476.18万元,但是公司倚仗着出售民生银行股权取得的3743.91万元收入2010年才实现了扭亏。

  值得注意的是,这几年安泰集团还多次通过售卖手中民生银行股票来增厚业绩以减亏。而由于主业持续萎靡,公司的抛股行为变得越发频繁。截至2010年底,安泰集团手中的民生银行股票抛售殆尽。

  为了减亏,2011年6月份,安泰集团又将持有的山西安泰集团冶炼有限公司49%股权转让给介休市新泰钢铁有限公司。但不幸的是,股权转让的收益并没能扭转公司去年大幅亏损的局面。

  此外,2011年的资产重组曾经被市场认为是安泰集团实现扭亏的希望,但是重组因条件不成熟失败。

  在主营业务连续4年不济的情况下,安泰集团分别通过出售股权,卖资产和获得政府补贴等方式减亏,尽管暂时扮靓了业绩,但是其主营并未根本好转。

  近年来,焦炭行业整体形势不容乐观,不仅产能过剩,下游钢铁企业需求还缺乏动力,导致焦炭价格不断下挫。

  2012年上半年焦炭市场受需求冲击和煤价下行影响,焦炭市场价格可谓“一泻千里”。而下半年,焦炭市场仍难摆脱产能过剩需求低迷格局,其走势并不乐观。

  有分析师表示,安泰集团两大业务焦炭、生铁均面临行业的产能过剩,同时上游资源不足,目前经营状况虽度过最坏时期,但仍面临经营困境。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