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路集团联姻中科院研发石墨烯 待下游需求突破--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股票频道滚动新闻

金路集团联姻中科院研发石墨烯 待下游需求突破

2013年01月25日08:11        手机看新闻

K图 000510_2

  1月24日,受中科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宣布石墨烯制备方面出现重大突破消息的影响,金路集团在尾盘出现飙升,封至涨停。“我们的确和中科院合作研发石墨烯,不过是中科院金属所。此前公司已经就中试通过鉴定的情况做过公告,目前在对工艺进行持续性优化,在等待下游应用领域的市场需求出现突破。”金路集团相关人士昨日告诉记者。

  作为以生产销售聚氯乙烯树脂、烧碱为主的传统化工企业,金路集团因石墨烯和中科院受到市场的格外青睐。2011年6月,公司与中科院金属所签订协议,开展在石墨烯研发及产业化方面的合作。中科院金属所负责石墨烯透明导电薄膜、三维网络散热材料和动力电池用石墨烯基电极材料及产业化三个方面的具体研究开发工作;金路集团负责提供研发经费,并组织相关团队进行产业化及市场开发方面的工作。2012年11月公司发布的消息显示,年产1.5 吨的中试生产线符合鉴定要求,可初步应用于锂离子电池复合电极材料、导电复合材料、导热复合材料。

  “就公布的信息判断,金路集团的石墨烯技术比较全面,从制备到应用均有涉及构成比较完成的提议,技术路径上也具有原创性,有利于产业化实施。”从事包括石墨烯在内的碳材料研究的上海交大MIE副主任、博士生导师赵斌元博士告诉记者。就中科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宣布实现15英寸单层石墨烯制备,并成功地将石墨烯透明电极应用于电阻触摸屏上,制备出7英寸石墨烯触摸屏的技术突破,赵斌元告诉记者这的确体现出在石墨烯应用上我国进展比较迅速,但他提醒说阻碍产业化的最大问题是成本。“事实上,制备出石墨烯在国内外已经比较常见。石墨烯触摸屏的制备技术韩国三星也已经走在我们前面,关键是谁能够将成本降低到可以替代现有的屏幕、电池,从事规模生产的程度。”

  根据科研界的共识,石墨烯由于具有高导电性、高韧度、高强度、超大比表面积等特点,在电子、航天军工、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有广泛应用前景。

(来源:上海证券报)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