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墨烯概念股卷土重来 分析师认为可以超配--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股票频道滚动新闻

石墨烯概念股卷土重来 分析师认为可以超配

2013年01月31日12:37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三家公司已取得成绩,招商证券研究员认为可以超配

  昨日,受欧盟委员会1月28日宣布石墨烯入选“未来新兴旗舰技术项目”的消息刺激,沉寂已久的石墨烯概念股再次火爆,11只相关个股9只都在上涨,板块整体涨幅达到3.81%,成为两市涨幅最大的板块之一。

  石墨烯入选新兴技术项目

  消息面上,有媒体报道欧盟1月28日宣布,欧盟主持的迄今最大规模的科研竞赛决出最终获胜者,石墨烯项目入选“未来新兴旗舰技术项目”,该计划将在未来10年内获得10亿欧元的资助大奖。与此同时,我国科技部等主管部门将持续支持石墨烯创新,目前相关上市公司已经取得了一定成绩。

  个股上,前三季度亏损的金路集团涨停,至收盘时仍有500万股的封单;预计全年业绩大幅下跌90%的华丽家族大涨7.5%,而业绩更差的中钢吉炭也涨了5%。反而是业绩相对较好的南风化工、豫金刚石、黄河旋风以及乐通股份涨幅相对较小甚至下跌。

  昨日深交所的龙虎榜显示,金路集团参与者主要是华东地区的游资,而机构则在逢高卖出。第一大买家信达证券丹东营业部似乎在对倒该股,其买入资金为2364.6万元,卖出资金为2220.8万元,净买入量仅为144万元。光大证券余姚营业部更是卖出量大过买入量,呈现净卖出300万元,只有财通、兴业、中银国际旗下的营业部呈现较大的净买入,分别是380万元、1343.7万元、1261.7万元。

  相关公司已取得一定成绩

  一直有小股东质疑华丽家族以各种概念进行炒作,实则为大股东上海南江集团高位套现提供机会。但有消息称,上海南江集团参与投资的全球第一条石墨烯生产线此前已在慈东滨海区正式开工建设,石墨烯项目一期投资2.1亿元,年产石墨烯300吨。

  在国内上市公司中确有一些公司已经从事在从事石墨烯领域的研究,并已经取得了一些专利。一是主业为电子设备和器件制造的力合股份,主要学术支持是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二是中国宝安控股的深圳市贝特瑞新能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科技支持为深圳贝特瑞新能源材料研究院;三是金路集团,科技支持是中国科学院金属所。

  目前券商对这一概念的判断也差距较大。长江证券认为,石墨烯如果替代十分之一的晶硅制成高端集成电路,市场容量至少在5000亿元以上。石墨烯制成的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能够大幅提高电池性能。全球每年负极材料的需求量在2.5万吨以上,并保持20%以上增长。石墨烯作为负极材料应用在十分之一的锂离子电池中,其需求量也在250吨以上。但是目前石墨烯规模化供应和需求均没有形成,在8-10年内无法形成产业化,国内从事石墨烯研究的机构主要为各大科研院校及一些石墨产品生产企业,只能小量生产石墨烯样品,并没有规模化生产的能力。而招商证券的研究员则认为可以超配这类概念股。羊城晚报 记者韩平

(来源:羊城晚报)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