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i机器人”进入银行保险领域 逐步取代人工--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股票频道滚动新闻

“小i机器人”进入银行保险领域 逐步取代人工

2013年02月07日13:45    来源:东方网    手机看新闻

  东方网2月7日消息:据《新闻晚报》报道,近日,上海科技企业研发的“小i机器人”中标平安集团的智能客服项目,用户可以在网页上与它进行自然语言交流。一个月前,小i机器人与招商银行联合推出国内首款“微信客服机器人”,在微信上为信用卡用户提供24小时咨询。如今在网络信息咨询、热线电话、智能家电等领域,智能对话软件正逐步取代人工客服和传统机器语言。

  与iPhone手机配置的Siri类似,小i机器人也是一种智能语音对话系统,它的一个强项在于能识别自然语言。比如,当人们对装有该系统的智能电视机说,“今天冷吗? ”小i机器人回答:“冷的,得多穿点衣服。 ”随即在屏幕上显示温度。随后用户问,“明天呢? ”小i机器人会回答:“明天稍微有点冷。 ”研发人员说,第二个回答体现了该系统对自然语言的理解——它能基于前一个问题,理解“明天呢”这句话问的是天气。

  有了这种能力,小i机器人就能在人机对话中发挥独特的作用。例如,近日上线的“招商银行信用卡中心”客户端中,当用户输入“我这个月要还多少钱”后,在小i机器人的帮助下,客户端会显示该用户本期账单情况,包括最低还款额和未还金额。随着用户输入越来越多的问题,这套系统会学会理解许多新的自然语言问题,并给予准确的回答。不久的将来,微信客服机器人还能提供语音服务,回答语音提问。

  研发人员表示,随着用户量激增,客服领域面临接通率、客户满意度、呼叫中心成本等压力;而智能客服机器人恰好能缓解这些压力,有效降低客服成本,发挥“以一对百”的优势,并实现24小时服务。

(来源:东方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