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首亏公司明显增加 近半数上市时间超过10年--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股票频道滚动新闻

年度首亏公司明显增加 近半数上市时间超过10年

2013年02月21日17:27    来源:今晚报    手机看新闻

  数据显示,目前两市公布业绩预告公司中,78家公司预计年度首亏。受去年宏观经济环境影响,预计首亏公司数量与最近几年相比明显增加,预计首亏公司占目前已公布业绩预告公司4.69%,占预亏公司总数逾四成。78家预计首亏公司中,近半数公司上市时间超过10年。

  聚源数据显示,在目前已经公布业绩预告公司中,共有185家公司预亏,进一步追溯185家公司上市以来各年度业绩,发现其中78家公司属于上市以来首次年度预亏。从78家预计年度首亏公司上市时间来看,亚太药业、联信永益和康耐特等20家公司上市不足3年,惠泉啤酒、吉恩镍业和科力远等22家公司上市时间介于3年至10年之间,相对来讲,以中海海盛、胜利股份、珠海中富和泰达股份等为代表的36家公司上市时间超过10年,占比近半。

  分行业看,年度预告首亏的公司主要集中于机械设备、石油化工、金属非金属、电子和信息技术5个行业,分别囊括19家、12家、11家、8家和8家,合计占比逾七成。

  以预计净利润范围中间值来统计,在20家上市不足3年的公司中,庞大集团是预计年度亏损最多的公司。在一汽轿车、航天机电和新钢股份等上市超10年的36家公司中,各家预计亏损数额差异明显,新钢股份、天威保变和中兴通讯3家公司预计亏损超10亿元,兰太实业、山鹰纸业和浙大网新等6家公司则预计亏损少于5000万元。

  从这些年度首亏公司去年前三季净利润来看,逾七成公司前三季已经处于亏损境地。比如山东钢铁前三季亏损19.57亿元,同比下降424.30%。由于受经济增长放缓影响,国内钢材市场疲软、钢材产能过大,钢材市场供大于求的矛盾愈加突出,钢材价格大幅下跌等原因影响,预计2012年亏损35.70亿元。与此相对的是,中国中冶、横店东磁和东山精密等20家公司前三季尚有盈利,仅一个季度,业绩变脸,全年预计亏损。

  78家预计首亏公司今年以来平均上涨6.46%,超越大盘1.45个百分点,部分公司虽然预亏,但仍然强势上涨,比如亿晶光电和高新兴,今年以来分别上涨30.74%和24.55%。

(来源:今晚报)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